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深化效能建设 提升工作质效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2-01 16:05:4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近年来,荆溪镇全面推进营商环境,深化机关效能建设,机关作风持续改进、效率效能不断提升、综合服务更加优化,社会各方满意度明显提高,先后获得了绩效管理工作优秀乡镇、省级文明乡镇等荣誉,并入选2019年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

  近日,记者通过采访荆溪镇相关负责人,了解荆溪镇在深化机关效能建设、提升工作质效方面的具体成果。

  配齐配强“拧成绳”

  建设一流的队伍

  荆溪镇毗邻市区,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多年来,众多企业看好荆溪未来的发展,纷纷落户此地。为做好企业服务工作,荆溪镇成立经济专班领导小组,配强专班力量,设立招商小分队,主要领导既挂帅又出征,为招商做示范,推动招商工作顺利开展。

  如何做好招商工作,荆溪镇的招商小分队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和举措,那就是突出全链条招商,强化以商引商和协作招商。“在立足福州软件园闽侯分园建设的基础上,我们以海峡二期软件园集群区、中科数据产业园、佳新二期等项目为发展中心,引进数字科技、人工智能、区块链、5G商用等前沿科技或机构,打造智慧科技产业区,呈现国内一流商务生态园区。”荆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他说,荆溪镇还精准引进福州软件园闽侯分园永丰片区改造建设、宏恩消防设备制造项目、兆富信息软件系统中心等52个招商项目,总投资达到153.47亿元。

  此外,荆溪镇招商小分队还通过定期走访或开展亲商暖企行动等方式,加强与企业沟通交流,并全力跟踪落实符合荆溪产业导向、产业规模大、带动性强的项目,对发现的招商线索及时跟踪、回访。这些举措,有效地优化了荆溪镇的营商环境,助推了当地经济发展。近年来,荆溪镇工业产值均蝉联县级前三。

  管理制度规范化

  树立良好的作风

  抓效能必先改作风。强作风提效率,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是近年来荆溪镇始终坚持的准则,并将之“奉为圭臬”。

  为切实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荆溪镇根据实际工作情况,精心研究制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意见》,逐步建立和完善办事限时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否定报备制、绩效考评制、失职追究制等制度,简化办事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我们还定期召开荆溪镇机关效能建设学习会、机关干部大会等,组织全镇干部集中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上级领导重要讲话等内容,同时在一线干部中推行‘流动课堂’的典型做法,确保学习覆盖率达100%。”荆溪镇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为保证服务质量,荆溪镇还在便民服务中心增设4台摄像头,对窗口人员服务情况进行全程摄像监控,并由镇党委中心组成员不定期对窗口工作情况开展抽查,促进机关干部尽忠职守,督促干部履职尽职。“一系列制度的出台并落到实处,将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的作风在全镇蔚然成风。”荆溪镇相关负责人说。

  汇编政策小手册

  建立惠企“直通车”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企业发展遭受到重大打击,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荆溪镇及时成立企业复工复产专项领导小组,更好的服务市场主体,助力企业发展。

  2020年3月,荆溪镇组织经济专班小组梳理了近年来市县指定出台的主要产业优惠政策和措施,并进行编辑、节选,汇编成册,主要涵盖综合政策、工业与建筑业、农业产业、平台、总部经济、数字产业、服务保证及其他政策等七个方面,方便企业用好、用足、用活政策,让园区、企业坐上“政策直通车”,助力企业纾困。截至目前,荆溪镇已印发《惠企政策汇编》300册,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疫情期间,全镇范围内累计复工企业712家,复工率100%,省外务工人员返岗8202人。

  “效能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终止符。未来荆溪镇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集中精力,释放效能,让机关效能建设成效惠及广大公民群众。”荆溪镇相关负责人说。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若野 通讯员 陈晓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