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三福社区:小康社区 幸福相聚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9-28 12:01:3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三福社区:小康社区 幸福相聚

  谈起近年来三福社区的变化,社区居民赞不绝口。

  闽侯新闻网讯 社区虽小,但联结起千家万户,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家园,也承载着每个普通人的“小康梦”。9月2日,记者来到甘蔗街道三福社区,在这个总人口达4000多人的社区里,时刻都能感受到小康生活带来的满满幸福。

  真情帮扶

  提升居民幸福感

  如果“小康”是一面镜子,照出的不仅仅是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不鼓,更是每个人生活里的幸福感、获得感。三福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文时常会带领社区干部来到居民家中,关心居民生活、倾听居民声音。

  家住该社区的小霞,是闽侯县乐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专职社工。之前,因为一些特殊的家庭原因,小霞一直无法找到合适的工作。社区工作者了解情况后,帮小霞牵线搭桥,让她成为一名社工。现在,小霞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为社区制作社区报《三福报》、展板、海报等,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小霞从事社工工作后,整个人变得开朗自信了,家里的欢声笑语也渐渐多了起来。”三福社区干事程秀真告诉记者,发生变化的不仅是小霞,还有小霞的母亲。

  每月的20日是三福社区的“爱邻便民日”,社区会组织志愿者为居民提供公益便民活动。每当社区招募志愿者时,小霞母亲都积极参与。从事公益活动两年多,小霞母亲帮邻居们包过粽子、缝补过衣物……每一场公益活动都让她乐在其中。

  “社区帮助我们很多,不仅让小霞找到工作、找回自信与喜悦,也让我们从社区的服务对象转变为服务他人的志愿者,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幸福感。”小霞母亲告诉记者。

  环境提升

  切身感受幸福小康

  一幢幢楼房整洁有序,一条条水泥路平整宽敞,一排排绿树生机无限,社区里充满欢声笑语……如今,走在三福社区的小巷,处处呈现一派喜人的景象。

  今年,在县委、县政府及甘蔗街道的支持下,三福社区进行了老旧小区改造。目前,三福社区整修庭院路灯80多盏、安装监控35个、垃圾投放点8个、种植草坪1000平方米、粉刷墙面2000多平方米、整修辖区5条主要干道及辖区内雨污分离管道等。“今年12月,我们还准备在房前屋后种上绿植花卉,将老旧墙体粉刷一新,同时在辖区主要干道铺设沥青路面。”陈文说。

  过去,三福社区的法治文化广场只能容纳100多人,去年,三福社区党支部广泛收集民意,向上级提交《法治文化广场提升改造报告》,如今的法治文化广场已经升级为可以容纳几百人的活动场所,广场处还有进行民主议事的长廊。

  今年75岁的洪茂凤,是三福社区的第一批居民。“小区十分舒适便利,我经常跟几个老伙伴说,这里的生活真是快乐赛神仙!”洪茂凤告诉记者,现在社区的面貌整洁了,居民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大家对建设新三福的信心也越来越足。

  社区养老

  让小康生活更有温度

  人人都敬老,社区更美好。闽侯得福养老护理院就坐落于三福小区福业巷,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内设床位100床,主要为无自理能力的老年人提供居住、保健、康复和护理,是一所社会福利服务性养老院。

  “养老院长期接收孤、寡、老、弱、病、残,中风后遗、植物人、痴呆及长期卧床需要护理的患者。”闽侯得福养老护理院副院长陈惠平介绍,“我们每天制作营养可口的饭菜,并配有专业医护人员,为老人定期检查身体,提供身体护理心理康复服务。”

  “社区与得福养老护理院建立长期共建机制,每逢节假日或是其他重大活动,我们都会组织志愿者,陪老人们话家常、散步等。”陈文告诉记者。

  “这里很宽敞!我们既可以看电视,还可以聊天、健身,不少志愿者也会来帮忙照顾老人。”住在该护理院的刘依姆感慨,“这里设施这么好,大家伙都想长期住着!”

  社区养老,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闽侯得福养老护理院的生动实践,让老人们拥有了“最美夕阳红”,也让小康生活更有温度。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陈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