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创城有我 文明同行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8-03 16:39:0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台上演出精彩夺目,台下观众掌声阵阵;互动问答嗨翻全场,让“创城”知识深入人心……7月24日,我县举办以“创城有我·文明同行”为主题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场主题宣传活动,县领导林炳,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精彩节目身边上演

  创城标语广受好评

  当天,在县城万家广场的主会场,活动在一曲悠扬的民乐三重奏中拉开帷幕,随后喜庆的舞蹈《桃花红》、傣族独舞、独唱《左邻右舍》和舞蹈《花开的声音》等节目轮番上演,让观众大饱眼福,直呼过瘾。期间,来自团县委的青年志愿者还上台宣读了《创城有我 文明同行的倡议书》,与会领导同时为三位“线下”创城知识问答的优胜者颁发了奖品和荣誉证书。

  而将现场气氛推向最高潮的,无疑要数闽侯十大创城标语的“登场”。“关爱未成年人、呵护祖国花朵”“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践行诚信规范、打造诚信闽侯”“让文明成为习惯、让生命绽放精彩”“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一条条积极向上、易于传播的标语轮番“上阵”,既富有创意,又打动人心,展示了闽侯创城工作的蓬勃激情,引得与会人员和观众纷纷拍照记录。“这十条标语简洁明快、让我们觉得文明就在身边,礼仪其实离我们很近,只要个人文明迈出‘一小步’,就是整个社会文明的‘一大步’。”市民陈馨笑着说。

  丰富多彩的节目间隙,还穿插了创城知识问答环节,台下的观众纷纷举手,踊跃抢答。“今天我特意带着相机来,一边看节目一边拍照,活动很热闹,演出也很精彩。”市民程老伯高兴地说,他告诉记者,如今,他所居住的社区功能不断提升、面貌焕然一新,人人爱卫生守规矩,秩序井然,这一切都得益于闽侯创城工作的持续推进和深化。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正进入冲刺阶段,今天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主办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场主题宣传,旨在继续营造氛围,引导群众参与创建、支持创建工作。以最好的状态迎检!”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委文明办主任王周文说。

  宣传带动素质提升

  文明创城深入人心

  “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大类……”在文明创建的过程中,美化人居环境、提升文明素养,是实现城市和谐发展的重要一环。当天,在位于阳光城·领海小区的县住建局分会场,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环保袋,摆放宣传展板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和相关知识,引导市民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提高垃圾的资源转化率,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自从小区垃圾分类以来,乱扔垃圾的现象没了,环境也更美了。”家住阳光城·领海小区的陈女士说,“以后我会带动家人一起参与垃圾分类,为创城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教育系统的师生作为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生力军,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此次宣传活动中,在位于县实验小学的县教育局分会场,师生们通过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宣传文明新理念、新风尚,让大家感受到了浓浓的创城氛围。“只要孩子们能从小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自觉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那么我们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就迈出了一大步!”县实验小学德育处主任黄艳晶说。

  记者了解到,当天,甘蔗街道、青口镇等乡镇(街道)和民政局等文明单位都同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活动,总数超过百场。通过将健康向上的文艺节目送到群众身边,既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也激发了市民参与创建的积极性,为闽侯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了深厚的群众基础。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记者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