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县行政服务中心:当好“守门员”和“服务员”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3-30 09:14:0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县行政服务中心:当好“守门员”和“服务员”

  县行政服务中心致力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

  今年以来,县行政服务中心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确保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优质服务,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守门员”、便民利企“服务员”。

  “请大家自觉保持一米距离。”“请出示身份证,配合登记。”……当天,记者在县行政服务中心看到,工作人员正积极引导群众保持安全距离,有序排队。大厅内,市场监管、社保等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窗口正常开放,群众有序办理。

  完善“双向免费寄递”模式

  让群众“最多跑一趟”

  3月25日,县行政服务中心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闽侯县分公司正式签定合作协议,标志着县行政服务中心进一步完善了申请材料、办件结果“双向免费寄递”配套服务,成为我县优化营商环境的一大举措。

  “‘双向免费寄递’配套服务由政府买单,扩大了免费寄递范围和方式,更加便于操作。”闽侯县邮政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介绍,申请人可以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和“闽政通”、“e福州”等APP及我县政务服务实体大厅行政审批类窗口申请邮政寄递,邮政公司将采取专袋专封、优先收寄、优先处理、优先投递的专属服务方式,保障政务邮件的安全高效寄递。

  县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陈爱民表示,进一步完善“双向免费寄递”服务,旨在减少群众和企业的往返次数,大幅节约人力物力成本,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对进一步提高群众办事满意度,改善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不动产办证新举

  高效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随着疫情持续好转,业务量也陆续增多。延时加班几乎成了我们的常态,但只要群众需要,我们就要尽快为他们排忧解难。”县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副主任杨凯说。“之前有位申请人刚做完手术不久,就来排队办理业务,按照他取到的号码,大约要排2个多小时才能办理。我们了解到情况后,立即为他动态调整出一个窗口优先办理,解决了他的困难,赢得了群众的真心感谢。”

  此外,为保障疫情期间办事群众健康安全,县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还推出抵押办理新举措,抵押权人可通过抵押直连系统办理业务,同时实体大厅积极引导抵押权人配合批量件“前台先收件,后台再办理”,送件的同时批量取走上一批办结件,有效减少了群众跑动次数。

  据统计,自2月11日以来,县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窗口主动服务19家复工复产企业,办理了17家企业的抵押权登记业务,登记担保债权数额达4.5亿元,办理了企业变更登记5件、抵押权注销登记3件,免费邮递证书238本,有效精准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医保服务在全市率先实现“一窗受理”

  “行政服务中心的效率越来越高了,今天我来办理新生儿医疗保险参保,办事人员非常耐心地解答我的问题,整个过程十分顺畅。” 市民杨女士感慨道。当天,她来到医保中心窗口办事,发现取号机上已精简了医保业务事项目录,操作更便捷简单了。“现在只要取一个医保综合业务号,就可以到医保中心任一窗口办理业务,等候时间缩短了,办事体验感更好了。”

  记者了解到,自3月9日起,县行政服务中心牵头医保中心闽侯(高新区)管理部整合原费用审核科、参保缴费科、建档立卡绿色服务窗口为综合受理窗口,集成服务。“目前4个窗口都可以办理所有医保业务,这样均衡了窗口工作量,提高了办事效率,群众也彻底由‘跑多个窗口’转变为‘跑一个窗口’,大大提高了群众办事的便捷度和满意率。”医保中心窗口负责人黄慧英告诉记者,近期多数企业已复工复产,因此办理需求骤增,窗口每天都要接待约150个人次。

  (闽侯乡音记者 陈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