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800多名学生上演“机器人模型”大战

http://www.mhnews.com.cn  2019-12-24 08:22:3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800多名学生上演“机器人模型”大战

  选手们聚精会神地参与比赛。陈枫 摄

  闽侯新闻网讯 12月15日,由县科协和县教育局联合主办,县实验中学承办的2019年闽侯县青少年机器人选拔赛暨闽侯县青少年模型竞赛在县实验中学热烈开赛。全县45所中小学校、847人次,参与了6个项目、11个组别的比赛。

  比赛共分为机器人“一带一路”智能挑战赛、风火轮留空计时赛、车辆模型设计制作赛、宁德舰制作航向赛、木桥梁结构承重赛和小学科学实验赛。

  当天的比赛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木桥梁结构承重赛。一支美工刀、一支直尺、一根铅笔、一瓶胶水和数根松木条,在120分钟内,一座长度大于40厘米、重量小于23克的“木结构桥梁”在同学们的巧手中诞生。值得一提的是,上个月我县选送的多名选手,代表福建省参加全国青少年建筑模型教育竞赛,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其中,县实验中学选送的许本溢获“绿野春天”花园别墅赛中学男子组的冠军,陈家睿获“木结构桥梁承重赛”及“木结构桥梁设计赛”中学男子组的二等奖。

  来自上街浦口小学的陈凯乐,从小就是个设计小能手。在今年的全国青少年建筑模型教育竞赛上,他的作品设计获得了全国第七名的成绩。

  除了这些传统的优势项目吸引众多选手参与外,我县一直较为薄弱的机器人“一带一路”智能挑战赛的参赛人数也创下历年新高。此外,今年的比赛还保留了传统的风火轮留空计时赛,并新增了趣味十足的小学科学实验赛。

  经过一天的比赛,上街浦口小学、上街中心小学和县实验小学分别获得小学组团体总分一、二、三等奖;昙石山中学、闽侯四中和县实验中学分别获得中学组团体总分一、二、三等奖。

  “本届竞赛,同去年相比,参赛学校数及参赛人数都创下历年之最,进一步推动了机器人科普教育与模型活动在我县中小学校中的普及,希望更多的孩子通过机器人竞赛与各项的模型竞赛,在电子、信息、自动控制等科技领域进行探索和实践。”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闽侯乡音 记者 陈枫 通讯员 严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