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 教育补短板再“提速”

http://www.mhnews.com.cn  2019-12-16 15:38:0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攻坚克难  教育补短板再“提速”

  县教育局实行挂图作战,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祥谦闽江小学幼儿园的项目还要多多跟进,让施工人员一定要上足人力和大型机械设备,倒排工期,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12月11日13时许,县教育局规划科工作人员杨守凎、洪鼎进等人刚从闽江小学幼儿园项目工地回到办公室,他们顾不上吃饭和休息,就开始商议项目建设相关事宜。

  据了解,祥谦闽江小学幼儿园新建教学楼项目位于祥谦镇峡南村,项目总投资约1100万,征地面积1.7亩,建筑面积2700平方米,预设9个教学班,提供270个学位,计划于2020年9月建成投用。该幼儿园的投用,将逐步满足当地幼儿的就学需求。

  “作为峡南村唯一一所公办幼儿园,该项目在前期推进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有几户征迁户对征地补偿标准不满意,迟迟不肯签订协议。”县教育局规划科副科长杨守凎告诉记者,9月上旬,县教育局多次组织工作人员前往峡南村,与当地干部一起不分昼夜入户宣传,与征迁户进行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在入户宣传过程中,我们得知有一户征迁户是村干部的亲属,我们便转变工作思路,让村干部打‘亲情牌’, 借由亲戚熟人关系来实现顺利拆迁。只要签了一户,其他征迁户就容易动摇,我们再继续上门解读征迁政策,宣传新建公办幼儿园的好处,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充分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最后用真心换来了征迁户的支持。”据杨守凎介绍,在县教育局、祥谦镇、峡南村征迁工作人员的鼎力配合下,所有的征迁户于9月中旬签订了征迁协议,闽江小学幼儿园项目也于9月29日正式动工建设。

  攻坚克难,加快项目开工,这只是县教育局开展“到一线去,大干120天”专项行动的缩影。自8月底,我县正式吹响“到一线去,大干120天”行动号角,县教育局便第一时间成立了以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具体及规建科全体人员与项目校负责人担任成员的教育建设项目攻坚小组,并充实了2名工程建设专业干部到规建科,每周安排小组成员深入项目一线,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开工前存在的问题。

  与此同时,县教育局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项目竣工“牵线搭桥”,积极对接县发改局、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对即将竣工项目进行认真梳理;与项目业主对接,解决项目竣工前遗留的问题,并安排工作组蹲点,现场积极排查、协调、化解,形成上下联动。今年,我县17个教育建设项目在秋季开学前投入使用,增加学位 8026个,有效缓解重点地区学位紧张问题。

  记者获悉,今年县教育系统共实施49个建设项目,总投资约33.32亿元,总建筑面积约70.0814万平方米。截止目前,完成投资约9.52亿元,已竣工青口大义幼儿园等17个项目,在建项目14个,正在办理前期项目18个,其中,今年9-11月序时开工白沙初级中学田径场及附属工程等3个项目,如期竣工闽侯二中图书教研大楼、祥谦泮洋小学等8个项目,较好地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下达的教育建设任务。

  下一阶段,县教育局将持续鼓足干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在教育建设项目各个环节下实举措,大力推进教育补短板项目,满足广大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切实践行新时代闽侯“重塑教育强县”的战略目标。

  (闽侯乡音 记者 洪琦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