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横屿片区年底开街

http://www.mhnews.com.cn  2019-10-21 09:45:1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横屿片区年底开街

  工人正在繁忙施工。

  闽侯新闻网讯 日前,记者从甘蔗街道获悉,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横屿片区自去年12月开工以来,建设进展顺利,目前已进入扫尾阶段,将于年底建成开放。

  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选址位于甘蔗街道昙石山历史文化遗址周边区域,规划范围面积约110.8公顷,划分为三大功能区,分别是昙石村片区、洽浦村片区和横屿村片区。其中,横屿村片区位于历史文化街区的东南角,规划面积为14000多平方米,共有27座文保建筑、历史建筑。

  近日,记者在横屿村看到,27座文保建筑和历史建筑都已修葺一新,项目现场机器轰鸣,车辆穿梭,施工人员正在繁忙备战,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据甘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谢智榕介绍,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横屿片区的建设已经进入扫尾阶段,目前正在进行栏杆搭建、石头道铺设、绿化栽培等工作,计划将于12月份对外开放,迎八方游客。

  记者了解到,27座古厝中有4座原址位于竹岐乡春风村,因闽侯二桥建设需进行迁移。经研究论证,我县决定把这4处清代百年古宅迁移至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既能保护历史建筑,也能丰富街区内涵。

  “春风村的这4座古厝已经有200年历史。在迁移过程中,我们先是对古厝每一个构件进行编号,然后进行拆卸、装运。”谢智榕告诉记者,由于木构件间是榫卯结构,只能用木槌慢慢敲打。其中一座古厝整整拆分下近万个“零部件”。每一个构件必须按原样安装,为此,组装的时间要大大多于拆房的时间。

  为还原明清历史建筑风貌,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将依托村落原貌打造"一街六巷"格局,将城市文化特色与历史建筑相融合,打造集文化展示、体验、商业、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随着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的推进,将有更多古厝的故事在这里延续。

  下一阶段,我县将继续按照一流的标准、一流的定位,通过保护修缮、拆除迁建、降层改造等方式,推进后续项目建设,进一步挖掘重塑历史文化,融合前沿时尚业态,真正将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打造成为八闽首邑的文化“新地标”、城市“会客厅”。

  (闽侯乡音 记者 洪琦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