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立足本土文化 点亮适性课堂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7-15 17:20:3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立足本土文化  点亮适性课堂

  厨艺课上,特殊孩子们认真跟老师学习制作肉燕。

  闽侯新闻网讯 日前,由福州教育研究院主办、县特殊教育学校承办的“立足本土文化 点亮适性课堂”专题研训活动在县特殊教育学校举行。福州市各区县特教学校的领导、骨干教师等共70多人参加活动。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县特殊教育学校以践行“本土文化”教育为切入点,彰显“适应生活 适性成长”的教育教学理念,合理整合本土文化资源,有效服务于培智课堂的一次成果展示。

  县花茉莉的种植、闽侯四大名果的作品、闽侯十大名片的宣传……校园环境布置呈现出一派浓浓乡情的本土文化氛围。其中,以闽侯传统美食、水果特产为主题的栩栩如生的软陶作品最是吸引眼球,引得特教老师们纷纷点赞。

  观摩现场,丰富多彩的大课间活动展示拉开此次教研盛会的序幕。教学楼每一层的走廊上,动感十足的球操、整齐有力的旗操、幽默风趣的方言童谣、铿锵自信的校歌合唱,无不展示出闽侯特校师生的精神风貌,参会教师纷纷拿出手机定格美好的瞬间。

  活动共设有8节现场观摩课,有生活语文、口风琴、陶艺、体艺、厨艺等。课堂上,每位执教老师立足本土文化,精心设计每个教学环节,鼓励学生主动参与活动,在活动中感知,体验成功的愉悦感。此外,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陈瑜还为与会人员作题为《立足本土文化 点亮适性课堂》的专题讲座,展示本土文化与特殊儿童教育有机融合成果。

  “本次研讨活动主题鲜明,巧妙结合闽侯地方文化,因生制宜,以生活为核心组织课程内容,通过感知、体验、参与的学习方式,适性而教。同时,活动也为教师进行业务切磋、相互学习、提升自我搭建了一个有利平台,帮助教师们在教学方面得到磨炼、提升,对提高我市特殊教育教学水平起到很大促进作用。”福州教育研究院特教科主任许海英说道。

  (闽侯乡音 记者 陈枫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