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迁先“征心” “一线”写担当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9-16 09:56:1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征迁先“征心” “一线”写担当

  “吴主任,总是以满腔热情,明事实、讲道理、摆政策、议得失,是我们征迁户可信任的人……”9月11日,提起自己居住多年的老房子被旗山湖项目征迁,征迁户老张高兴地竖起大拇指。这位征迁户眼中的“吴主任”是大学城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旗山湖一线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负责人吴新春。2017年8月,吴新春从洋里乡人大主席任上,被抽调到上街镇,参与重点项目征迁工作,他以征迁“一线”为家,用责任与担当,为加快项目落地建设“提速护航”。

  “真心”换“征心”

  群众心暖思想通

  上任伊始,上级安排吴新春参加福银高速沙堤互通项目征迁。该项目征迁时间紧、任务重。作为一名刚接触征迁工作不久的“新兵”,吴新春敢于冲锋在前,在短时间内系统学习了征拆工作各项政策法规及文件规定,认真研究了土地法、物权法等法律法规,积极摸索总结出了一套征迁工作策略。

  2018年3月底,沙堤互通项目征迁工作临近尾声,但还有4000多平方米房屋未签订征迁协议,主要涉及沙堤村赵某家族,因前几年经营店面拆迁与镇、村干部留有矛盾。面对征迁工作进入瓶颈,吴新春主动请缨,负责该征迁户思想动员工作。他挑选了一名与该户关系较好的村干部一起,开展夜以继日上门攻坚和长时间“拉锯式”商谈。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在吴新春的思想动员下,赵某放下芥蒂,解开心结,签订了房屋拆迁协议。拆迁协议签订后,吴新春还协助该户家族七个堂兄弟签订了房产分割协议,化解该家族多年的家庭历史遗留矛盾。至此,福银高速沙堤互通项目250多亩征地,12000多平方米房屋拆迁任务,仅用8个月时间全部告捷。

  “征迁,家家户户的情况不同,政策标准与村民诉求经常无法达成一致,但我们要始终坚持把征拆对象作为推动发展的贡献者、发展成果的共享者来看待,坚持以‘假如我是被拆迁户’的思维开展工作,倾听群众声音,妥善解决其合理诉求。”吴新春说,“征迁工作就是把自己的身段放低些,到‘一线’去,勤跑腿,多磨嘴,用‘真心’换‘征心’,与群众关系近了,群众心暖了,思想就通了。”

  “一线”为家

  无暇照顾高龄孕妻

  由于沙堤互通项目征迁工作完成出色,2018年8月,吴新春又被派往上街旗山湖项目担任蔗洲村拆迁攻坚分队队长。

  到岗后,吴新春迅速通过与镇村干部、群众交流,熟悉掌握了蔗洲村村情民情,为化解该村征拆历史遗留问题积极出谋献策。

  “征迁户的核心诉求有哪些?工作该从何处着手?……”在征迁工作中,面对不同拆迁户,吴新春经常一遍遍反复思考,常常琢磨到深夜。他觉得“磨刀不误砍柴工”,只有打开了与拆迁户进行心灵对话的一扇大门,才会给之后的工作提供帮助。

  为了加快推进项目征迁,他经常早出晚归,手拿项目征迁材料,或走村入户,或奔走在项目工地,全身心投入到“一线”工作。

  面对高龄怀孕二胎的妻子,经常奔忙“一线”的吴新春却无暇顾及,更没有更多的时间照顾大女儿的学习生活。

  2019年春节过后,旗山湖项目征迁进入关键时期。吴新春顾不上喜得千金的喜悦和对妻子的愧疚,提前结束了陪产休假投入征迁工作。

  一次一次地接触讲政策,一趟一趟地动员摆道理,一寸一寸坚冰随之融化……截至目前,旗山湖项目蔗洲村拆迁已完成25.6万平方米,征地近800亩。

  一碗水端平

  一把尺子量到底

  牢牢把握征迁政策法规,坚持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是吴新春做征迁工作的基本原则。

  在“一线”征迁中,他认真落实 “三公开”制度,即公开征迁相关政策、公开征迁补偿结果、公开安置操作过程,做到依法征迁、阳光征迁和和谐征迁。

  吴新春告诉记者,只有把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完全置于社会的监督之下,阳光运行,让拆迁政策公开与执行一致、政策执行前后一致、同等情况补偿一致,标准不偏离,群众疑虑才能消除,征迁工作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与支持。

  廉洁征迁,严于律己是吴新春坚持的基本底线。2019年2月,蔗洲村征迁户李某在吴新春的耐心动员下,带头签订拆迁协议。2019年3月,李某满怀喜悦与感激之情,提着一包茶叶,送到征迁指挥部要送给工作人员,吴新春得知后,立即婉言谢绝。

  如今,随着上街镇重点项目征迁工作的不断推进,被征地村的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征迁对象家中、征迁指挥部、项目建设工地等“一线”总少不了吴新春的身影。

  2019年5月,吴新春兼任大学城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后,他的工作更忙了,除了到各个项目工地协调推进施工进度,每天依然为蔗洲村的征迁工作忙里忙外。他始终相信,真情所至金石开!真诚的言语和笑容终能换来群众多一份理解,赢得征迁对象的信任与支持,换取征迁工作与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