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船舶水域遇险?实为应急演练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8-30 16:22:3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船舶水域遇险?实为应急演练

  闽侯新闻网讯 8月29日上午,县交通运输局,市、县地方海事处,县应急管理局及相关水上运输企业等多部门联合在闽江水域甘竹大桥上游处开展内河交通应急救援演练。

  演练分为取水口防油污、船舶碰撞失控、船舶消防处置、人员落水救援等环节。上午9时许,演练正式开始。指挥中心接报,青岐取水口上游100米处,有大量油污向取水口方向漂移,存在污染风险。指挥中心接报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调派两艘救援船,赶往事发水域,通过布设围油栏、抛洒吸油粘和消油剂等措施对现场油污进行紧急处置。

  就在此时,指挥中心再次接报,一艘航行途中的船舶在青岐取水口上游500米处与另外一艘船舶发生碰撞,其中一艘船上有乘员10人,船舶失去动力向甘竹大桥方向漂移,若不及时处置,船将撞击桥墩。接报后,两艘大型货船迅速出动,将失控船舶团团围住,并合力将其拖移至安全水域,及时控制了“险情”的发生。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指挥中心又接报:一艘船舶在航行时由于电气设备超负荷失火,火势蔓延开来,情况十分危急!船员立即停船抛锚,紧急灭火,转移人员,并向指挥中心报告。指挥中心命令调派多功能救助船及其他船舶参与救援,救援船水龙齐射(如图),火情得到了控制。

  在人员转移清点过程中,救援人员发现1名船员下落不明。指挥中心立即派出救援船舶赶到事故水域进行搜寻,发现落水者正向下游漂去。救援人员立即投放救生圈,并迅速将落水者救上船艇,紧急送岸就医。

  县地方海事处负责人陈登建告诉记者,此次内河交通应急救援联合演练,旨在进一步检验我县内河水上交通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提高水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的预防和减少内河水上交通事故发生,同时也为防汛防台风期间水上救援积累了宝贵经验。

  (闽侯乡音 记 者 吴国棋 文/摄 通讯员 陈秀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