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假如台风来袭……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7-05 10:33:0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假如台风来袭……

  闽侯新闻网讯 “报告副总指挥,收到市气象台台风预警,今年1号强台风将于6小时内在福州附近海域登陆,对二桥项目安全将产生严重影响。”“收到!请立即通知防台领导小组集合,布置防台防汛工作。”……6月28日上午,闽侯二桥北岸钢栈桥搭设区域气氛紧张,一场由闽侯二桥项目一线指挥部、县交通局、县路桥建设公司、武汉桥梁建筑监理有限公司闽侯二桥项目监理部、中交二航局闽侯二桥项目经理部联合举办的“防台防汛”“安全生产”综合应急演练在此拉开序幕。

  此次演练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演练分为“防台防汛”“防船舶碰撞栈桥”“人员落水救援”三个部分。

  当天上午9时许,演练正式开始。项目部首先模拟台风将登陆福州附近海域。收到台风警报后,项目部立即启动“防台”Ⅰ级响应,并按照制定好的《防台、防汛预案》,组织防台领导小组成员,分成若干个应急抢险小组,迅速对施工现场,人员、设备、物资进行撤离(如图),同时切断所有现场电源,对配电箱进行加固,并做好防雨措施。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项目部再次接报:一艘满载的船舶驶入闽侯二桥项目上游施工警戒水域,经警戒船拦截抛锚后发生走锚,且主机突发故障,失去控制,受水流影响往闽侯二桥施工栈桥通航孔左侧漂移,有碰撞栈桥危险。福州闽江监控中心接警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请求福州市地方海事局直属海事处,派出巡逻艇赶到事发区域实施救援。经过海巡109、海巡113以及闽侯二桥警戒船的通力合作,失去动力的事发船舶得到控制。

  就在此时,项目部又接报:在钢栈桥施工过程中,有人员失足落水,情况危急。接报后,项目部立即通知相关应急小组赶至现场救援,同时请求闽江指挥中心派巡逻艇,赶赴事发水域施救,并与120急救中心联系。应急船舶到达落水人员水域后,救起昏迷的落水人员,最后,落水者在救护人员急救下,脱离生命危险。

  中交二航局闽侯二桥项目经理部常务副总工唐孝全表示,演练的目的是为了检验台风、船舶碰撞、人员落水等突发事件发生后,项目部采取的措施是否有效得当,能否科学、快速、高效处置,验证应急队伍的实际作战能力,进一步促进和完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保障体系。

  闽侯二桥项目一线指挥部安全工作人员陈维彬告诉记者,闽侯二桥作为我县近年来单体投资最大的民生工程,项目安全生产颇为重要,此次演练旨在贯彻第十八个全国“安全生产月”,通过演练,增强了全体参建闽侯二桥项目施工人员的应急操作、相互协调配合和应急应变能力,提高了救援队伍的熟练程度及实际技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伤害和降低财产损失。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