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家乡的河汊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8-16 10:37:0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家乡的河汊

  2007年的上街镇航拍图 本报资料图片

  我的家乡在乌龙江南岸,旗山北面,是块不大的冲积小平原。这里阡陌纵横,河网密布,池塘星罗棋布。在绿油油水田和池塘之间总是会有一条条弯弯曲曲的小河汊,把一块块水田,一口口池塘串起来,远远望去,水田就像翡翠,池塘就像阳光下的宝石,而河汊就是条珠链,从空中俯瞰异常美丽、动人。

  我们家乡人把这样的河汊福州话叫“浚”。“浚”不大也不深,宽大约有两三米,最窄处,一个箭步能跳过去,最宽处也不过几米,一般有一米多深,最深不及两米,但很长,弯弯曲曲像小肠似的。它是自然形成的,在广袤的田野间穿来穿去,它具有调节水源作用,涝时水田水通过它排到池塘里,旱时又起灌溉水田的作用。小时候经常看见一种情景:一种木制水车,架在田埂上,碾股放在田头,俥桶一头伸入“浚”里,几个妇女扒在横杠上,双脚不断踏着水车,“浚”里水源源不断流入水田。“浚”既是水田的命脉、血管,又是我们小孩的乐园,夏天时候,我们小伙伴会经常到“浚”里嬉戏。最多是摸小鱼、小虾和钓“鲡姆”(一种非常凶猛的掠食鱼,学名叫黑鱼),有时也会在里面游泳、潜水等,留下许多美好的记忆。

  夏天是“浚”最漂亮的季节。每条“浚”水都非常满,而且水质非常干净,绝无污染,因为六七十年代田里还没有使用化肥,田里除草用手拔,不像现在用除草剂,福州话叫“媷草”。水田和“浚”远离生活区,没有现在塑料等污染物,更无生活污水流入,所以水质很好,清澈见底,可看见水底的水草、小鱼等,“浚”两旁田埂边长着稀稀疏疏的灌木,“浚”的水岸边长有许多水生植物,特别是碧绿的水葫芦(不像现在有污染疯长着),它在沿着弯弯曲曲“浚”里,一直向前漂浮生长延伸。每当夏天来临时,水葫芦就会开出淡蓝色的花朵,像一双一双凤眼羞涩地望着岸边,一阵清风过来,会送来淡淡的清香。阳光下,粉红、黄色的蜻蜓会在“浚”岸边飞来飞去,不时会停在低矮灌木的枯枝上,像一幅水墨画。“浚”里生长着许多小鱼小虾,最多的是一种热带鱼,它只有拇指大,全身有着美丽的花纹,我们当地人叫它“钱妹弯”。(我查了百度,它学名叫“叉尾斗鱼”,多生活在河沟、稻田里。是最早的热带观赏鱼,因水质污染,现几乎灭绝。)平时我们只要拿着小网,到“浚”里捞一下,就能网到许多“钱妹弯”,当时人们不会食用这种小鱼,如果捞到一些大的“钱妹弯”,会把它带回家养起来。当时条件差,没有什么养鱼缸、水族箱等,我们大多用玻璃糨糊罐装,把糨糊用完,洗干净,放入一二根“浚”里捞来的水草,再装入二、三条“钱妹弯”,就是简易养鱼缸,它也很好看,把它放在八仙桌上,每天吃饭都能看到鱼儿在里面欢快地游来游去。当时最高档养法是把“钱妹弯”养在热水瓶里,取一个废旧的热水瓶胆,用小刀小心翼翼刮去外面水银,玻璃胆就变透明,再注入清水,放入“钱妹弯”、水草等,用绳子绑住瓶胆口,把它挂在屋梁上,吊在半空中,更是好看,在当时农村算很奢侈的摆设了。那时候每个家庭能有一个热水瓶就不错了,而且都是用了很多年,只有它不能保温了,才会把它拿来做鱼瓶,前提是玻璃胆不能破。小时候看到一同学家用这种方法养鱼,羡慕不已,想模仿做一个观赏鱼水瓶,天天盼望家里唯一的热水瓶坏了,跟母亲说,热水瓶不热,换一个吧,母亲说不是好好的,怎么要换,后来她知道原因,把我臭骂一顿,我才作罢。

  “浚”里最有趣的事就是钓“黑鱼”,我们当地人把黑鱼叫它“鲡姆”。黑鱼是淡水鱼中最凶猛的鱼种,平时是吃青蛙、小鱼、小虾,每条“浚”里都会有黑鱼,但它只会成双成对生活,极少单只。黑鱼领地意识很强,而且一般一段河浚也只能一对,不会多余,平时它基本都伏在水底,只有晚上时才会浮出水面来觅食。“浚”里如果有黑鱼存在,其他大鱼就很难存活,一般都会被它吃光,只有一些小鱼小虾艰难生存着。钓黑鱼最好的季节是夏天,因为春季是黑鱼产卵,夏季是孵化后小黑鱼成长的季节,此季节黑鱼活动频繁,每天都要带小鱼出去觅食,平时黑鱼总躲在水底不易发现。此时,只要看到水面上有黑点在游动,我们就知道那是黑鱼带小鱼出来了,水面上有小黑鱼游动,水底必定就是大黑鱼在下面保驾护航。每年夏天,我们就会准备钓黑鱼了,拿起钓鱼竿和抄网和鱼饵,沿着“浚”岸巡视着,如果发现水面游着小黑点,就知道下面会有大黑鱼,会迅速把装上青蛙的钩甩在水面上,不断抖动着钓竿,青蛙就会不停在水面上跳动,这时在水底游的大黑鱼就会发现饵料,不一会儿就会听到“噗通”一声,水底下窜出一只大黑鱼,猛地跃出水面,一口咬住青蛙,随即将它拖下水底,手上的竿线一下绷紧,说时迟那时快,我会猛地抖一下线,一只大黑鱼就会被钩住。但这时不能急于提线,如果急提,线一下就会绷断,它满口都是牙齿,容易咬线,而是放长线,让它沉入水底,尔后再慢慢收线,经过几个来回折腾,它没力气了,要它乖乖就范了,然后拉进抄网网住。现在想起来钓这鱼还真有趣,但一想它一窝小鱼从此失去父母又感到有点不忍心。

  回忆总是把想象过去成为隽永的诗篇。家乡的“浚”很漂亮,回忆起是美好的。现在家乡早已是高楼林立,城市化进程飞快向前推进,拆迁征地、旧村改造如火如荼进行。原来星罗棋布的池塘已经被填得差不多了,一条条原生态的“浚”早已没有,取而代之的是硕大的下水管。过去绿油油的水田早已被高楼大厦取代。昔日恬静、美丽、江南的小乡村,变成繁华的大都市,车水马龙,灯火阑珊。恬静、自然、原生态江南水乡只能永远留在记忆中。

  (闽侯乡音 通讯员 畴川里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