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人物专栏 >> 正文

做新时代人民满意的好公仆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7-22 17:30:1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做新时代人民满意的好公仆

  张孔德(左三)与施工人员探讨河道整治有关工作。

  参加工作20年来,他扎根基层一线,深耕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等领域,在平凡的岗位上,他始终如一,扎实工作,努力做一名新时代人民满意的好公仆。他是闽侯县优秀共产党员、竹岐乡人大主席张孔德。7月17日,记者走进竹岐乡,聆听张孔德扎根一线、服务群众的动人故事。

  勤于奔忙 利为民所谋

  今年初,竹岐乡最受群众关注的“为民办实事”项目——竹岐乡门前河综合治理工程(榕中、榕东段)正式拉开序幕。“由于该项目距群众房屋较近,且涉及户数多,特别是涉及河两侧的76户群众均有临时搭盖,没有赔偿款,实际工作开展十分困难。”张孔德说,既然任务下来了,再苦再难也要做好。就这样,张孔德日复一日,不厌其烦地挨家挨户做群众思想工作。“时间一久,我们的良苦用心村民都看在眼里,也默默认可我们的工作,现在整治工作开展得很顺利,已经进入管道的铺设阶段了。”正是靠着一颗服务大众的心最终取得群众的理解,张孔德仅用1个月便完成了全部的征迁工作。

  勇于创新 权为民所用

  看着如今的地铁2号线正式开通,市民每天享受着便捷的交通,张孔德心里别提有多高兴。“这都是大家手上干起来的,说明大伙当时的努力都是值得的!”说起2016年全乡埋头征迁一线的事,回忆顿时涌上张孔德心头。

  当时,地铁2号线苏洋站、竹岐停车场征迁是地铁2号线最迟启动征迁工作的站点。时间紧、任务重,放在谁面前都是难啃的骨头。为快速推动项目,市里给我县定下半年完成征迁的任务。“当时在我县部署征迁工作时,我乡主要领导自加压力,主动将时限压缩至3个月。这一目标在当时看来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功夫不负有心人,后来我们从最早的半年,到设定目标的3个月,最后完成只用了45天。”说起这项成绩,张孔德一脸自豪。

  “征迁刚开始的阻力非常大,村民尤其是对安置房的选址疑虑重重。”张孔德说,征迁开始后,他带领团队与省、市、县各级部门沟通,争取到安置房项目手续报批的最快速度,只用10天就完成了手续。村民看到货真价实的红头文件,不肯征迁的信念也渐渐被动摇了。

  当时竹岐乡的村干部带头拆迁,而后带动乡贤企业家拆迁,这样一户接着一户,就形成了攻坚气势。张孔德告诉记者,企业家林长光在村民中声望很高,经常在外出差,见他一面是“可遇不可求”。可只要知道他回到福州,他就带队第一时间登门拜访。终于,干部的努力得到了林长光的理解和支持,林长光所在家族的17户村民,在一天内全部签订了协议。

  甘于奉献 情为民所系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张孔德走遍了全乡所有的困难家庭,了解并回访每一位困难户。“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汶州村的郑依阿老人,她中年丧夫、丧子、儿媳改嫁,68岁的年纪好不容易将孙子拉扯大,孙子也考入大学,自己却中风瘫痪,生活过得十分艰难。了解到情况后,我一有空就去看望他们,一方面为老人治病养老出谋划策,另一方面帮助孙子解决学费难题。”张孔德说道。

  后来,张孔德帮助老人找了家养老院,并由乡政府全额支付每月产生的费用。同时,还联系竹岐乡地产项目业主——福建龙旺集团,出资为其孙子解决大学四年全部学费和生活费,并承诺在他毕业后提供工作岗位。

  “其实,像我这样扎根在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很多,我只是其中普通的一员,组织给我这么高的荣誉,我会倍加珍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抓牢服务群众这条工作主线,切实为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积极贡献。”张孔德说。

  (闽侯乡音 记者 陈枫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