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爱护人民币 提高反假货币能力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5-17 10:51:3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防假货币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方玲燕 摄

  现场辨别真假币。方玲燕 摄

  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防伪特征

  本报讯 为进一步普及反假货币知识,提升公众识假反假水平。5月10日,由人民银行闽侯县支行主办,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承办、县公安局、县银行业金融机构等单位参与的以“爱护人民币,提高反假货币能力”为主题的宣传进农村基层活动在福州海峡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举行。

  活动中,工作人员向群众分发内容丰富的宣传折页,直观展现真伪人民币的票面特征,并在现场设立宣传点,为过往群众讲解新版人民币和反假相关知识,耐心解答关于假币识别方面的问题,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阿姨您看,这就是咱们第五套人民币的几个重要防伪点......”在咨询台前,工作人员拿出2015版人民币真钞,用简单易懂的语言,对照宣传册上的图片一一指点比对,使真假钞的区别一目了然。“现在假币的制造花样层出不穷,我们很容易上当受骗!”水果店店主李阿姨在听完讲解后,由衷的感叹,“我们这些店铺做生意的现金收付很频繁,要不是你们今天教给我这些识别假币的知识,以后说不定可能就会被骗呢。”

  除了常规的现场反假咨询和知识讲解外,此次活动还设计了有奖竞答环节,在调动群众答题积极性基础上,引导群众了解反假币知识,加深反假币知识印象。“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多样的反假货币宣传活动,可以让更多的群众了解货币防伪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从而有效提高公众的反假防假意识、识假防假能力和遵纪守法意识。”活动现场相关负责人表示。

  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

  背面中间偏右,有一条开窗安全线,开创部分可以看到由微缩字符“¥100”组成的全息图案,仪器检测有磁性。

  固定人像水印

  水印是印钞纸的一部分,钞票两面都可以看见,对着光亮处,您可以看到图像与主景毛泽东头像相似的水印(即暗淡的影像)。

  光变油墨面额数字

  当您将钞票上下晃动时,正面左下角的数字“100”的颜色由绿色变为蓝色。

  隐形面额数字

  调整隐形面额数字观察角度。正面右上方有一装饰性图案,将票面置于与眼睛接近平行的位置,面对光源做上下倾斜晃动,可以看到面额数字“100”字样。

  凹印手感线

  正面主景图案右侧,有一组自上而下规则排列的线纹,采用雕刻凹版印刷工艺印制,用手指触摸,有极强的凹凸感。

  白水印

  位于正面双色异型横号码下方,迎光透视,可以看到透光性很强的水印“100”字样。

  (闽侯乡音 记者 李煜晗 方玲燕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