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这里写满接力奋斗故事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7-22 15:34:41   来源:福州    【字号

这里写满接力奋斗故事

  美丽的昙石公园。记者张人峰 摄

  “书记,大周末的在这忙什么呢?”闽侯县甘蔗街道昙石村村委会门前的珠岩路上,村民老侯的一声问候,让连续三任昙石村党支部书记黄修捷、黄昭生、黄金栋一齐回头。

  昙石山文化发源于此,福建的文明也从这里开始。几十年来,时光流转,昙石村人自强不息,在这片热土上写下一个又一个接力奋斗的故事:从2亩荒地创造109万元村财到一周内完成50亩地征迁,从全村人合力修路到村民自拆自建,从奖励学子读书到给老人发福利……昨日,记者走进昙石村,感受这座村庄澎湃的时代脉搏。

  改革接力:

  村财收入九年翻十倍

  “上世纪80年代,昙石村只有2条土路,村庄杂乱无章,看不到发展的生机。”黄修捷虽已72岁,但谈及往事,仍然激情满满、声如洪钟,“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我们想要改变,围绕农业生产做文章,动员村民规范生产,在指定区域种水稻、种柑橘、养鱼,企图在无序中找到方向”。

  上世纪90年代,黄昭生接过接力棒,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目标,初步把昙石村的整体发展规划做了起来,“我们在村集体土地上开发鱼塘、果林,收租金,2005年村财收入约20万元”。

  2008年6月,昙石山博物馆建成,黄昭生看到了商机,资源变资产的过程正是从这里开始。“那个时候,昙石村开始从农业生产向服务业转变。”黄昭生说,村干部花大力气引导村民发展运输业和餐饮业,村里有了市场、店铺,2009年村财收入升到60万元。

  2012年,黄金栋上任昙石村村委会主任,与黄昭生搭档奋斗。在他们任上,昙石村迎来最大的一次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里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2000多名村民摇身一变成为“股东”。

  红火的昙石村农贸市场,就是这次改革带来的福利。“市场占地2亩,原来是块荒地,10多年都利用不起来。”黄金栋说,改革后,村民身份不同了,眼界也开阔了。2017年,村里没有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只是开了一场村民大会,村民们都同意用荒废地块建农贸市场。2017年底,约1400平方米的昙石村农贸市场建起来了,截至目前,租金收入已达109万元。

  迎着改革的春风,昙石村实现华丽转身,2018年,黄金栋是村党支部带头人,这年村财收入突破620万元,是2009年的10倍多。

  “好日子还在后头呢。”黄金栋告诉记者,昨日他和黄昭生、黄修捷碰头商议的是村里新“出炉”的50亩集体土地。“村民们看到了改革的利好,这50亩地的征迁工作一周就做完了。”黄金栋说,村里打算建设工业区,预计一年能创收2000多万元,每名股民每年的分红预计可增加7000多元。

  建设接力:

  齐心协力提升村容村貌

  昙石村地处闽侯县城关,交通便利,由文博路、华侨路等道路组成的环村公路宛如一条蜿蜒的黄金绸带,串起昙石村民的幸福生活。

  记者看到,环村公路干净整洁,两旁店铺林立,人气颇旺。“村民对华侨路怀有特殊的感情,这是村民自己建起来的。”黄昭生回忆说,上世纪90年代末,村里谋划新发展,首先就是修路。当时,要把600米的华侨路从土路改为水泥路,村里千辛万苦集资30万元。

  “为了保证质量,也为了节省人工费,这30万全花在买材料上。”黄昭生说,党员、干部、青年……村里的劳动力都来铺路,大家齐心协力干得起劲,那场景现在想起来还让人很感动。

  记者和黄昭生一起从华侨路走到文博路,这里热闹非凡,统一风格的外立面景观与一旁的昙石山博物馆和谐共处。“文博路周边原来都是参差不齐的房屋,形象差,居住环境也不好。”黄昭生说,昙石山博物馆建成后,村里就谋划着提升村容村貌。

  这一想法一提出,周边的69户村民都举手赞成。“没补偿一分钱,村民都同意村里提出的‘自行拆迁、自求平衡’的做法。”说起2010年这场“自拆自建”的行动,黄昭生至今记忆犹新。在他看来,昙石人热爱这片土地,都想建设美丽家园。

  随着城镇化的发展,越来越多变化在昙石村发生。面对每一次的变革、变迁,昙石人不再看着自家的“一亩三分地”,而是更多地站在全村的立场。

  黄金栋还记得,在前年的闽侯县医院扩建、南山溪河道整治等项目中,涉迁群众因利益会受损,一开始都在观望。这时,涉迁的党员和村民代表站出来了,带头同意征迁。“这些年跟着村集体投资兴业,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员和村民代表都同意了,我们也同意。”村民们说。就这样,昙石村仅花了1个月就完成了闽侯县医院扩建项目征迁。

  幸福接力:

  学生有奖金 老人有补贴

  三位“书记”谋划完经济发展,又筹备起今年的奖学金事宜。

  这是昙石村的一项传统,对每年考上闽侯一中、本一批高校的学生颁发奖学金。“考上闽侯一中的每人5000元,考上本一批高校的每人1万元,考上清华和北大的每人5万元。”黄金栋说,奖学金从村财收入中列支,意在让全村人共享发展成果。

  不仅学生有奖金,老人也有补贴。昙石村符合条件的老人,每人每月可领到300元补贴。据介绍,补贴最早只有100元,2012年提高到200元,2015年提高到300元。

  昙石人的幸福遍布全村。在昙石公园,村民张能金看着绿树成荫、遍地花草的风景,扳着指头告诉记者:这些年,一幢幢整齐漂亮、规划有序的新楼拔地而起,村里建起闽都民俗园配套项目,扩建提升昙石公园,沿河修建了健身休闲道,新建老人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篮球场、羽毛球场……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昙石村历经11次征迁,村民几乎人人都住上新房。昔日面向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变为持有村里集体股权的股东,更有不少村民当起老板,走上致富路。“改革开放前,我天天种田,收入微薄。”村民黄增官告诉记者,如今他住进新房,每月仅租金收入就很可观。现在,他每天去公园散步、喝茶、跳广场舞,日子过得一点都不输城里人。

  2009年至今,昙石村还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省级生态村”“省级文明示范村”等称号。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建立在奋斗基础上的幸福,更让人难忘和珍惜。如今,在朝气蓬勃的昙石村,幸福的故事、奋斗的故事还在继续。

  (福州日报 记者 谢星星 见习记者 汪培清 通讯员 张存金 陈建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