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驴友雨夜被困 救援队紧急营救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6-14 15:43:2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驴友雨夜被困 救援队紧急营救

  闽侯新闻网讯 “是阳光救援队吗?我们被困在十八重溪,快来救救我们……”6月9日晚21时46分,闽侯红十字(阳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队长周冰接到求助电话,称有四名驴友被困十八重溪,无法自行下山。接到险情后,红十字(阳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联合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解救被困人员。

  据了解,四名被困人员于当天上午从福清一都镇前往十八重溪登山。不料,他们被困在知音瀑布山顶,无法自行下山,再加上大雨以及补给缺乏,情况十分危急。幸运的是,被困者手机还有信号,被困后第一时间打电话求救。“四名被困人员情绪稳定,没有人受伤,位置坐标在十八重溪八重山脊顶部附近。”21时55分,闽侯红十字(阳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队员通过电话确认被困者详细信息后,随即启动阳光救援预案,出动11名队员,分两支队伍前往十八重溪救援。

  当晚,大雨滂沱,山高路陡,稍不注意就有摔下山崖的危险。队员们不顾个人安危,带上装备,于23时05分抵达十八重溪与山地救援队汇合。两队结合实际情况,将队员分成三组开展救援。红十字(阳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负责从知音瀑布绕到顶部,山地救援队则从七、八重溪之间的山脊上山,往燕巢山方向搜寻。经过近4个小时的紧张搜索,凌晨2时50分,救援人员发现被困者灯光,并逐步向被困者靠近。4时05分,救援人员与被困者汇合。看着虚脱的被困者,救援人员立即给他们提供了食物充饥。稍作休息后,救援人员开始带着被困者下山。上山艰难,下山更难,直到第二天早上7时30分,四名被困者终于被安全地带到了第七重溪山庄。至此,整场救援经历了近10个小时。

  闽侯红十字(阳光)救援队提醒市民:十八重溪多峡谷峭壁地貌,地形复杂,容易发生滑坠、落石砸伤等危险。加上连日多雨天气,导致山体饱和,极易发生崩塌和落石滚落以及山洪等危险状况,驴友和游客不要轻易进入,以免发生险情,同时不要轻易涉足十八溪景区未开发的腹地,特别要注意走夜路和腐叶枯木踏空而发生意外的情况。

  (闽侯乡音 记者 洪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