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树立省内垃圾焚烧发电新标杆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5-24 15:04:5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树立省内垃圾焚烧发电新标杆

  闽侯新闻网讯 作为我县重点项目之一的闽侯县环保生态产业园项目(垃圾资源化利用一期),自去年12月动工以来,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目前已按下建设“加速键”,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项目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计划年底建成投运

  5月22日,记者在项目区内看到,塔吊林立,施工人员井然有序地忙碌着。“项目开工以来,我们就按照原定任务目标对节点工期的要求推进施工,目前项目土建工程主厂房区基础施工已完成,关键控制计划线路上的垃圾坑已到达7米层,渣坑结构已经到顶,烟囱也建至80米,3月份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计划今年年底建成投运。”闽侯县康恒再生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招群介绍。

  据了解,闽侯县环保生态产业园项目(垃圾资源化利用一期)位于鸿尾乡奎石村格里自然村,总用地面积约187亩,总投资约4.5亿元。项目主体建筑是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总建设规模为1200t/d,即建设2×600t垃圾焚烧炉配2×15MW 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动项目尽早落地

  在项目招商过程中,县委、县政府不断完善促进项目落地的体制机制,加强过程管控,强化项目与相关部门的有效对接,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规划、土地等问题,并提出了许多各种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项目得以顺利落地,之后我们在施工安排上做了详细计划,充分利用设计施工各环节流程周期,采取春节连续施工赶工措施,分区域流水作业的方式,优化施工作业方案,不畏困难,克服各种客观制约条件,严格按照施工方案序时推进。”曾招群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采用PPP模式实施,政府授予项目公司特许经营权的方式,由项目公司负责投融资、建设、运营维护管理,同时提供专业的管理及先进的技术,优势是降低公共服务的综合成本,政府能减轻财政支出压力,只需少量的资金投入,百姓就可以享受到良好的公共服务。

  建筑外观独具闽侯特色

  打造全省最高标准垃圾发电项目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该项目外观采用符合社会主义新时代价值观的“青山绿水”建筑效果方案,通过建筑外形、材质利用、以及园林景观,体现了去工业化理念;新颖、环保的外观设计,融入闽侯特色,整体美观、大方。同时,垃圾焚烧产生的烟气采用“七步法”深度综合处理工艺,即SNCR(选择性非催化还原脱硝)+旋转喷雾脱酸塔(添加Ca(OH)2)+干法脱酸+活性炭喷射吸附+布袋除尘器+SCR(选择性催化还原脱硝)+湿法脱酸,并且按超低排放标准建设,排放标准高于现行国标和优于欧盟2010工业废气排放标准,是全省目前建设标准最高的垃圾发电项目。

  “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接纳处理生活垃圾约21.9万吨,年上网发电量6800多万度,对全面实现闽侯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推进生态闽侯建设,改善闽侯百姓生活,美化人居环境,增强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具有重大意义。”曾招群说。

  (闽侯乡音 记者 陈枫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