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2号线开放试乘 市民感受“生活大提速”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4-26 10:06:5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福州市民开心体验。福州日报记者 叶义斌 摄.jpg

  闽侯新闻网讯 从2015年6月全线动工建设至今,福州地铁2号线终于建成,并于4月21日开始为期三天的试乘活动。4月22日,在试运行的次日,记者来到位于我县的上街站,试乘地铁2号线,同满怀期待的市民们一道,体验地铁带来的“生活大提速”。

  主打“榕城绿”特色

  全程耗时仅需50分钟

  当天上午9时30分,记者来到2号线上街站出入口,发现很多热心的市民早早就来到了站点,陆续进站体验地铁。“试乘第一天我就想来,不过没有抢到票,只能今天来体验,听说第一天场面更火爆,大家需要排队才能入场。”家住上街镇的市民林深富告诉记者。

  对于地铁2号线的“到来”,感到欣喜的除了居民,还有大学城内的诸多高校学子。“往年放假回家遇到高峰期,一堵车就要耗上一个多小时,现在有了地铁,我们从学校很快就能到达地铁站,再加上1、2号线之间的便捷换乘,回家乘动车再也不需要‘赶’了。”就读于福州大学的小唐告诉记者。她今天特意约了同寝室的舍友一起来“尝鲜”,提前做好暑期的“回家攻略”。

  福州地铁2号线采用“榕城绿”作为线路色,与1号线的“幸福红”相呼应,把“清新福建绿色榕城”的文化主题贯穿始终,列车、车站效果均以榕树、茉莉花等元素为符号,站台、车厢、站厅各种提示牌均是显眼的绿色,让乘客触目都有春天般的感觉。

  记者跟随着人流,自上街站搭乘到苏洋站,耗时不到6分钟,十分便捷。其中,苏洋站作为地铁2号线西端的起点站,最特别之处在于该站是福州地铁线网中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半地下站。“苏洋站的站厅位于地面,被网友称为‘在站内也能晒到太阳的地铁站’,我特意赶来这里蹭个热度。”来自市区的王燕边说边拿出手机拍照记录。

  据了解,地铁2号线共设22个车站,在我县境内有苏洋、沙堤、上街、金屿、福州大学、董屿·福建师大、厚庭站等站点,2号线单程全程需耗时50分钟,而站与站之间用时仅在3分钟左右。

  做好基础设施提升

  迎接“生活大提速”

  地铁站周边环境的打造,也是地铁项目方考虑的重中之重。在上街站,记者看到站前的围挡拆除已经基本完成,一车车的景观树被运到现场补植,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地铁出口周边绿化改造施工,这一切,都将给未来乘坐地铁的市民们献上一份亮眼的“路面套餐”。

  “地铁出入口绿化是城市绿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在总结1号线经验的基础上,我们坚持精细化施工,用各色景观树‘点绿’站点,让一个层次分明的绿化组团成为地铁站点最佳的‘迎宾者’。”施工项目负责人施海英介绍道。

  此外,就县城群众最为关心的,县城与地铁苏洋站之间公交接驳车问题,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与相关部门联系,争取将518公交站点移至苏洋地铁站,尽快实现县城公交网络和福州地铁2号线的无缝对接。

  三天的试乘结束后,接下来福州地铁将对照试运营条件逐条梳理,确保无遗漏且满足标准,做好迎接评审的各项准备,迎接4月26日的正式试运营。

  又讯 日前,随着地铁2号线开通免费试乘,地铁接驳公交专线也相继开通,方便上街周边群众与地铁2号线接驳以及高新区海西园的出行需求。

  地铁接驳3号专线起讫站点为:上街都巡—福州高新区海西园,与地铁2号线的金屿站、福州大学站接驳。首末班时间:首班6:30,末班22:00,20:00~22:00为定时班车(半小时一班)。线路走向:车辆由上街都巡站发车,沿邱阳河路、惠好路、新上街、源通东路、国宾大道、旗山大道、明德路、高新大道至福州高新区海西园,返程亦同。

  地铁接驳4号专线起讫站点为:厚美村—公交大学城总站,与地铁2号线的福州大学站、董屿·福建师大站接驳。线路走向:车辆由厚美村发车,沿厚美路、新上街、侯官路、国宾大道、岐安小区路段、浦兴路、旗山大道、广贤路至大学城公交总站,返程亦同。

  此外,为方便福州高新区及南屿镇市民换乘地铁,同时填补科技东路、高新大道、高岐路等道路的公交线网空白,市道管处开通350路公交线路。

  起讫站点:公交大学城总站—旗山森林温泉度假村。线路走向:车辆从公交大学城总站发车,途经广贤路、科技东路、高新大道、创意路、创业路、创新路、高新大道、高岐路、乌龙江南大道、晓岐路、X117、旗山路、五都路至旗山森林温泉度假村。首末班时间:6:30—18:00(冬季),6:30—18:30(夏季)。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吴国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