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做志愿者让我找到人生价值!”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3-22 09:33:3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DSC_0468.jpg

  在闽清的赈灾经历是林春一生最珍贵的回忆之一。

  “每个人都有实现自我价值的方式,而我则是在做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寻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3月20日,面对记者采访时,林春如是说道。出生青口镇的林春,是福州仁源物流公司的一名车队长,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热衷于公益事业,在实现了个人价值的同时,也赢取了很多人的信赖。

  自2015年参加青口义工俱乐部以来,林春参加了多项扶危济贫,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事业,帮助了许多有需要的人。4年多的时间里,林春已经数不清参与过多少次志愿活动。在他的带动下,身边的亲人、朋友也纷纷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投身到志愿者公益事业中去。

  关怀邻里

  乐于帮助他人

  上个世纪70年代初,林春出生在青口镇青秀村一个普通的务农家庭,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的儿子。从小长在村里的他平时热心帮助邻里,村里人提起他总是赞不绝口。

  参加工作后,林春的“热心度”依旧不减,只要是邻里间需要,他都尽己所能的“帮一把手”,日子久了,大家都愿意同他交朋友。2016年,林春搬到青口海韵国际城居住,对门的邻居是一对老夫妻黄国义夫妇,两个老人的子女都在外地工作,林春和妻子吴赛玉见他们生活不便,经常上门为他们处理些家务事,两家相处得十分融洽投缘。

  有一次,黄国义半夜突发高血压,昏迷过去,林春得知后,开着车将老人送到医院救治,直到他们的亲属到来才放心离去。“那次林春一直陪我们到凌晨四点,直到我弟弟赶来才回去,还一直交代有事情可以随时找他。”提起这件往事,黄国义老人十分感动,林春对他的照顾,让他感觉很温暖,很充实。

  投身公益

  真情回报社会

  2015年,林春得知青口镇成立了一个青口义工俱乐部,以帮助穷苦人民为使命,他便积极申请加入俱乐部。在加入俱乐部之后,他带领义工帮扶贫困,先后组织参加了“爱护环境,文明青口”环境保护、慰问贫困职工、应急救援知识传授等公益活动,每一桩,每一件,他都投入自己最大的精力,力求竭尽所能,为需要的人送去温暖,带来幸福。

  2016年7月,正值尼伯特台风肆虐,闽清县受灾严重,俱乐部有一批筹集到的物资要运往闽清。台风天风大雨急路滑,行车有一定的风险,很多人打了退堂鼓。“在俱乐部里,我的驾龄最长,而且是一名专业的运输司机,就我去吧!”为了灾区的民众,林春挺身而出,毛遂自荐,一下子坚定和鼓舞了俱乐部的同志们。

  其实,这时候林春的母亲身体欠佳,正卧病休养,得知儿子要去闽清运送物资的事情后,老人十分激动,不同意他冒着危险前去救援。“现在闽清受灾严重,我们越早出发就能帮助越多的人,我会尽快回来,希望您可以理解。”面对母亲的质疑,林春始终执着,最终感动了老母亲。转而支持他的举动,并叮嘱林春不要挂心自己,一定要注意安全。此后,林春顺利将这批物资送到了闽清,解决了当地的燃眉之急,为帮助受灾群众度过难关尽了一份力。“看到大家接过物资时开心的笑容,我特别满足,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快乐!”回忆这段经历,林春十分感慨。那之后,林春更加积极的参加俱乐部活动了,因为他在公益的道路上找到了独特的人生价值。

  带着妻儿做公益

  铸就奉献家风

  “嘿,春哥!”义工俱乐部的人总是亲切地称呼林春为春哥。说到这个称呼,还有一段缘由。一次,林春参加在千家山公园的环境保护活动,意外在半山腰捡到了一个黑色钱包,里面有厚厚一叠现金,他立就联系了俱乐部的负责人,申请停止任务留在原地等失主。在失主到来时,林春对过钱包特征和钱币数额后,便将钱包还给了失主。此后,他拾金不昧的事情便为大家所称道,都亲昵地称呼他“春哥”。

  林春在奉献自己的同时,也以身作则教导自己的女儿,要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他的大女儿林晓瑜参军报国,多次立功受奖,妻子吴赛玉和小女儿林晓盈也积极参与义工俱乐部的各项公益活动。“大女儿参军时,我还没有开始做志愿服务。当她2017年回来探亲时,我已经是个‘老志愿者’了,知道我从事的事业后,她很为我骄傲,在部队里逢人就夸她老爸好!”林春笑着说。他告诉记者,现在哪里有志愿活动,他都会发动全家一起行动起来,希望通过帮助他人让孩子明理识理,铸就一个奉献友爱的家风。

  记者手记>>>

  采访的当天,林春刚从福清驱车赶回青口,在义工俱乐部认真登记着企业捐献的1000多双运动鞋。不久,这一批价值近5万元的运动鞋将运送到福州市义工俱乐部,由那里的义工们统一协调、调配,送到永泰县偏远山区的中学去,帮助那里的贫困学子和留守儿童。

  “每天工作完,还要忙着做公益,会不会感觉疲惫?”记者问林春,“是挺累的,不过从事这份事业,我感到愉悦。”林春回答时眼神中充满了干劲。他所从事的事业,不是什么轰轰烈烈的壮举。其可贵之处,体现在“对人热忱、坚持始终、不为己谋”这些品质之上。

  如林春一般的志愿者都是平凡的人,但他们懂得怜悯他人、将心比心,他们充满着情怀、有勇气,敢作为。正因如此,在这些平凡的人身上,也可以迸发出令人感佩的精神,铸就属于他们自己的不平凡的人生。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