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口东台:借力“汽车工业园”加速跑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3-08 09:09:4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微信图片_20180226164020.jpg

  村长陈珠俤(中)带头签订征迁协议。 程心阳 摄

  闽侯新闻网讯 东台村位于青口镇东南郊,毗邻324国道和福厦高速公路,地理位置优越。2018年,省重点项目—青口汽车城东台工业园项目落户该村,园区建成后有望引进新能源汽车项目,进一步完善汽车城汽车产业链整体布局,为东台村的发展注入了新的血液与活力。如今,随着产业项目的不断推进,东台村迈出了汽车产业发展的加速度。

  促征迁抓项目

  跑出东台“加速度”

  “为了项目的顺利征迁,我们建立了一线调度机制,并根据宗族关系将村干部、联队干部分配到7个征迁工作组,进行责任分工,确保包户到人。”东台村党支部书记程心阳介绍,目前工业园已签订183户,签订面积50203平方米,封房128户,征地约1000多亩。

  征迁工作的快速推进,离不开工作人员的连续奋战,更离不开被征迁群众的理解与支持。“要善于换位思考,多为对方着想。”采访中程心阳告诉记者。

  东台村的村长陈珠俤既是征迁宣传工作小组的成员,也是被征迁户之一。在很多人还在犹豫和观望时,他以身作则,带头签订征迁协议,并带领工作组成员走街串户,积极向村民宣传征迁政策,并把村民的反馈意见带回指挥部,为工作组和征迁户之间搭建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我是一名党员,也是村干部,带头签约是应该的。”陈珠俤说,自己第一个签约,去做被征迁户工作时才会更有底气和说服力。

  在征迁工作过程中,工作人员放弃周末和节假日休息时间,走村入户,耐心细致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宣传好征迁政策、补偿标准、安置方案,帮群众算好经济账、时间账。对于抵触情绪比较大的拆迁户,工作组打出“亲情牌”,全面梳理其社交网,求助“亲友团”,走家串户“攀亲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很多抱有抵触心理的村民渐渐理解并签下了协议书……一份协议就是一份支持与信任,正是因为工作组的真心真情,才赢得了群众的理解、信任与支持。

  抓中心“下决心”

  鼓起百姓“钱袋子”

  在全力推进东台工业园建设的同时,东台村紧抓项目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积极做好中心工作,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促进农民增收。“这对我们来说就是难得的历史性机遇,一定要充分利用好,不仅要狠抓重点项目建设,更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程心阳说。

  发展特色农业需要信息与技术的支撑,缺乏现代农业知识,始终是制约农民致富和农村发展的一大短板,为补齐这一短板,推动特色农业发展,村委班子邀请了农业技术专家到村里对村民进行技术培训,鼓励村民在掌握技术的同时尝试种植无公害蔬菜和市场上稀缺的品种,切实提高村民农业生产水平。“培训活动受到了村民的欢迎,今后我们还会经常邀请农业技术的专家们到村里来,走进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让更多村民受益。”程心阳说道。

  “除了要让村民懂得种,我们还要让这些农产品都“走出去”,卖出好价钱,这也是我们村干部应该做的。”程心阳告诉记者,去年冬季,村里莴笋大丰收,总产量高达一千万斤,但是销路却不尽人意。针对这一情况,村干部积极帮忙协调,先后联系了上海、广东、江苏一带的买家,帮助村民拓宽销售渠道。最后在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一千万斤的莴笋全部售空,销售额高达七百多万元人民币,大大增加了农民收入。

  守住“绿水青山”

  绘就东台新画卷

  随着产业项目的的推进,村里的环境也在悄然发生改变,河水更清了、堤岸更绿了、环境也更美了。而这一切的变化,得益于村里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把乡村治理得干干净净,产业项目才能得到发展,农民生活才能得到改善和提升。”程心阳说道。

  东台台岭自然村原有非法养鸡场共9户,养殖蛋鸡20多万只,占地面积3万多平方米,由于养鸡场随意排放,造成下游水系的污染,影响了周边居民生产生活。为了还群众一个青山绿水,村干部多次来到养殖场,耐心细致讲解环保及拆除政策,短短一周内台岭养鸡场全部完成拆违,并且实现零投诉、零上访。

  “除了拆除畜禽养殖场,我们还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完成了辖区内四家非法机砖厂的拆除工作。”程心阳告诉记者,去年以来,东台村在环境整治过程中,完成了对东台河的清淤治理,并对河道堤岸进行重新绿化美化,提升河道周边整体环境。同时进一步加大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力度,建立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实现生活垃圾“零焚烧”。

  “在加快东台工业园的建设的同时,我们将进一步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农村发展基础,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程心阳说道。

  (闽侯乡音  记者 李煜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