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口投资区:一座汽车城的崛起路

http://www.mhnews.com.cn  2018-12-07 10:27:2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97年第三届茉莉节市委书记赵学敏为项目剪彩张振桔13159424503.jpg

  1997年,东南汽车城基础设施主体工程竣工。张振桔 摄

《首辆奔驰下线》王立强13685011998.jpg

  2010年,首辆福建产奔驰下线。

CJJ_9812.jpg

  青口千家山公园成了市民休闲好去处。

《团团圆圆》王立强摄于青口体育馆13685011998.jpg

  2015年,青口文体中心综合馆承办了全国首届青运会拳击赛事。

《海峡汽车文化广场》王立强13685011998.jpg

  海峡汽车文化广场是全省面积最大的汽车销售服务综合体。

《东南汽车》王立强13685011998.jpg

  气势恢宏的东南汽车生产基地。

《俯瞰青口》王立强13685011998.jpg

  俯瞰青口投资区。

  

  一张老照片,见证多少沧桑巨变……老照片看今天,处处是旧貌换新颜;老照片看今天,总有感动蕴含在心间!

  1997年,东南汽车城基础设施主体工程竣工仪式在青口举办,群贤毕至、嘉宾满堂,当时任职于县台办的张振桔参与盛会,在剪彩的一瞬间,用手中的相机留下来这段珍贵的记忆。二十载弹指一挥间,当年僻处荒郊的青口,早已完成了“凤凰涅槃”,崛起为一座日新月异的汽车新城,朝着“崛起东南·奔驰天下”的雄心和目标稳步前行。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数位见证汽车城崛起的亲历者,在他们的叙述中,从承载记忆的照片中,品味青口汽车城发展中的一段段珍贵的记忆和往事。

  引进合资企业

  敢吃“螃蟹”敢争先

  青口镇始建于1983年4月,建置时间仅有三十五年,在闽侯县的历史上可算是一个新兴的乡镇。五年后,市委市政府批准设立青口投资区。此后,青口投资区陆续引进东南、奔驰等汽车项目及一系列配套厂,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逐步实现了汽车工业梦。

  30多年的时间,青口投资区累计引进建成投产企业280多家,投资总额350多亿元,其中汽车整车厂及配套厂180多家,汽车销售企业(4S店)30多家,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华丽蜕变,成为我县产业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青口投资区管委会的招商干部潘彪龙,从1999年至今一直在青口投资区工作,负责产业招商等工作。在他记忆里,如今云集两百多家企业、年产值数百亿的全国知名汽车产业基地,曾经还只是个以蔬菜种植、生猪养殖为主的传统农业种养区。

  1988年,青口镇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引进首家台资合资企业——青山鞋业项目,项目解决了3000多人的就业,青口也成为闽侯县第一个“敢吃螃蟹”的地区。“青山鞋业项目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青口地少人多的矛盾,在当时是一件了不起的事件。”潘彪龙说。也正是这一年,青口镇工农贸总产值实现了“亿元”目标,位居全市第十。同年,市委市政府批准设立青口投资区。

  从那以后,一批批乡镇企业以及电器、工艺品外资外贸企业,纷纷落户青口投资区。伴随着外资企业的落户,此后十年,青口镇逐渐实现了产业结构合理调整,至1992年第二产业的比重占全镇总产值60%,外贸总额占全市总额的5.5%,非农业就业人口占全镇30%以上,小城镇的雏形渐渐形成。

  东南汽车

  奠定青口汽车工业的基础

  1995年,是青口投资区“羽化成蝶”的一年。

  当时,青口正处于发展转型期,尚未引进支柱龙头产业。得知台湾裕隆集团所属的中华汽车集团有意要在福建发展东南汽车之后,青口就下定决心要圆“汽车”梦。经过省内几个地市“白热化”的项目竞争后,东南汽车和首批27家零部件企业最终落户青口。

  为加快汽车项目的实施,1995年底,闽侯县专门成立了由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汽车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20多位副科级以上干部组成汽车工程建设指挥部,进驻青口镇,汽车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的序幕由此拉开“东南汽车的落户,开启了青口由农业大镇向一个工业城镇转型的契机,我就是在这一年,被调到汽车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在此期间,实实在在见证了各级领导干部对汽车项目的关注和支持!”县政法委副书记林文感慨道。作为曾在青口“耕耘”了十六年的干部,林文亲眼见证着汽车城的发展和腾飞。

  拆迁工作顺利完成后,东南汽车城首期基础设施建设正式破土动工,东南汽车城转入实质性施工阶段。为保证基础设施建设的顺利进行,闽侯县提出了“一切为了汽车项目,一切服从汽车项目,一切服务汽车项目”的口号,只要是汽车项目的事,一路绿灯!

  1996年12月,东南汽车和首批27家零部件配套企业破土动建,我县克服投资额大、施工难度高、工期要求紧等困难,组织20多个施工单位,2000多名工人、技术人员和近400台各类机械日夜奋战在施工现场。1997年7~8月份,正是基础设施建设的冲刺阶段。为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时任县长的郑有光将办公室移师“东南”,住进青口指挥部,和工程人员一起体验“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的感觉。1997年8月19日,我县投资1.2亿元的东南汽车城“五通一平”基础设施主体建设竣工并交付使用,张振桔亲身参与了这一盛会,并拍下了珍贵的照片。

  “我在县台办工作时,经常参与县内重大活动的摄影拍摄,记得当年县内非常重视汽车城基础设施主体建设竣工仪式,在仪式前一个月,领导就交代我说:‘这是注定铭刻在闽侯历史的重要时刻,一定要好好拍照,留下珍贵的资料。’所以当天虽然有省市县二十多家媒体蜂拥而至,我还是早早寻到了最佳的拍摄角度,当仁不让的将剪彩的历史瞬间拍了下来。”提及当年的“抢拍事迹”,张振桔记忆犹新。

  随着工业区“五通一平”的完成,工业区上部厂房建设开始进入施工阶段。1997年12月3日,27家配套厂举行联合动工仪式。1998年8月,青口投资区被省政府批准升格为省级投资区,园区面积拓展到9.8平方公里。1999年9月26日,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终于竣工投产,第一辆标志青口崛起的东南得利卡汽车稳稳驶入国人视线……至此,一座现代化汽车产业基地雏型构成。

  此后,青口投资区每一天都在发生变化,几乎每周都有项目开工建设。到2002年底,投资区共落户整车和零部件企业48家,实现工业产值81.75亿元、税收6.5亿元,分别是1992年的23倍、38倍。“其实汽车城落地的好处,我们干部感触也很深刻,东南汽车投产前,闽侯的财政收入十分拮据,干部的工资都无法足额发放,投产不过三年,闽侯的财政收入大幅改善,干部的工资甚至开始追赶福州市区的标准,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林文回忆道。

  奔驰助推“青口速度”

  跨越发展迈向“兴城”

  投资区的发展仍在继续。2003年,东南汽车迎来发展新高峰,当年产量突破10万辆,实现产值108亿元。同年,青口投资区又引进了全球500强企业——德国戴姆勒公司投资的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它的落户再一次助推了“青口速度”。

  2007年8月28日,在千家山脚下,福建奔驰汽车项目打下了第一桩。项目的入驻首先助推投资区对自身定位的提升,对投资区的功能定位、环境建设等各方面做出规划调整。随后投资区面积由9.8平方公里扩展为56平方公里,确立了八大功能区的布局,完成了各分区专业规划和详细规划,城区建设力度不断加大。2009年5月,市政府批准建设海峡汽车文化广场;2010年4月,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竣工投产。

  一路奔跑的“奔驰”速度,见证着青口汽车工业从原来两岸牵手合作迈向国际化。而依托于东南汽车和福建奔驰两大龙头企业的带动,各类汽车配套企业在此落地开花,为青口投资区的汽车产业发展带来了强劲的动力,2012年度区内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16.9亿元,年平均增长20.5%,税收20.68亿元,年平均增长29%。

  2014年9月,省委、省政府将青口投资区所在的青口镇,确定为全省首批15个镇级小城市培育试点之一;2016年9月,北汽集团入股福建奔驰汽车,全面提升产能,后续还将引进新车Smart,启动二期项目建设,远期目标年产10万辆……一个个喜迅接连而来,为青口投资区带来了新的机遇和动力。

  为抢抓住机遇,推动青口投资区跨越式发展。我县出台了一系列研发创新的优惠政策,推动东南汽车、奔驰汽车技术研发中心改造升级,2016年,东南汽车自主研发的DX3、DX7陆续上市,迎来又一波发展高峰。今年4月3日,东南汽车新能源车研发能力提升建设工程项目(新建整车试验场及实验室)在东南汽车三期厂区内举行奠基仪式。目前新能源汽车研发能力提升建设工程主体施工5个单体建筑物,各建筑物主体结构封顶完成,构建物墙体砌筑及粉刷完成30%,机电工程安装完成20%,试验场道路施工完成40%,在设备安装方面已安装完成20%。未来,东南汽车必将在新能源汽车研发能力迈向新的高度,并加快向新能源领域转型升级迈出重要一步。

  与此同时,东台工业园新能源汽车项目储备用地一期1800亩已开始“五通一平”建设,东台大道、灵岩路、河道改造工程等18个基础设施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总投资28.5亿元。北汽鹏龙、北汽海纳川等一批项目客商考察纷至沓来……“目前青口投资区已落户工业企业280多家,2018年1到6月份,全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15亿元。在内外动力推动下的青口投资区跨越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更加完善,产业辐射带动作用更加突出,呈现着龙翔虎跃之态势。”潘彪龙说。

(闽侯乡音社 本报记者组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