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新春走基层 >> 正文

惠民 “三下乡” 祝福暖人心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1-25 15:04:4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DSC_0333.jpg

  2019年闽侯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林若野 摄

DSC_0095.jpg

  书法家们免费为群众书写春联。李煜晗 摄

DSC_0314.jpg

DSC_0024.jpg

DSC_0379.jpg

DSC_0352.jpg

  精彩的文艺汇演、先进文化送上门,咨询服务、义诊服务送关怀……1月18日,小箬乡湖柄村一派热闹景象,2019年闽侯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在这里启动。由县委宣传部、县发改局、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等各县直相关单位成员组成的“三下乡”宣传服务队在此“摆摊设点”,为广大群众提供义写春联、医疗义诊、法律咨询等相关活动。真诚的服务驱散了严寒,让老百姓在隆冬时节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

  据悉,今年我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共收到捐赠资金、项目、物品等价值16余万元,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包括了文艺演出、健康医疗、惠农、惠民政策咨询等。

  文化下乡:

  文艺汇演迎新年 义写春联送祝福

  伴随着欢快的开场舞《中华神韵》,今年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拉开了序幕,演员们用极富感染力的表演,将华夏特有的神韵融入舞蹈;男生独唱《超越梦想》歌声高亢有力,让人燃起了追求梦想的激情和冲动;戏歌《走进橄榄林》用特有的闽剧唱腔,演绎经典歌曲,众多富有灵性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欢笑,将气氛推向了高潮。

  “很开心能借这样的机会为村民们表演,借由节目为群众送去快乐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在候场区,一名演员在面对记者的采访时说道,她告诉记者,看到台下观众们的笑脸,听到他们的喝彩,心里倍感温暖!

  这边节目正在上演,那边惠民大礼包开始派送,而最受欢迎的要数书法家们免费为群众现场书写春联活动。在一字排开的书桌旁,人潮涌动,书法家们个个神情专注,手执毛笔,伏案挥毫,为群众写下一幅幅春联。对前来参加活动的群众来说,这些带着墨香和诚挚祝愿的春联,无疑是一份很温暖的新春礼物。

  “平安和顺兴家业,景明春暖旺财运”、“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破旧立新创大业,励精图治展宏图”,一副副墨迹未干的春联不断被大家欣喜地领走。湖柄村的林大奇老人选中了一副“春风吹绿门前柳,华灯映红窗上花”的春联。他告诉记者,往年家里贴的都是女儿从商店买的印刷春联,总觉得不够雅致且缺乏新意。“眼下由书法家现场书写的春联,不仅文化味儿更浓,而且选什么春联可以自己做主,真是很贴心。”看着眼前的春联,林大爷笑得合不拢嘴。

  科技下乡:

  现场咨询解民惑 多种平台更省心

  “我养的鸡,近期不知道为什么没有精神了,是不是病了,怎么预防?”“我想自己种一些蔬菜吃,想请教下专家有没好的建议?” “今年农业有没有什么新的政策扶持?”……在农业服务队的摊位前,聚集过来的农户纷纷将自己遇到的困惑向专家咨询,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各类相关的材料也被一抢而空。

  “这份材料里面教我们什么农药可以用,哪一类农药是违禁品,这样我们可以更清晰的辨别农药产品,避免上当,实在是太管用了。”种植户黄大姐拿着刚领的材料,脸上满是笑容。

  “大爷,您属于8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可以享受政府购买的居家养老服务。我们养老服务中心会为您免费配送了专用的呼叫手机,有什么诉求,手机按一下,助老员会立即上门服务!”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摊位前,工作人员正耐心地给一位前来咨询的老人讲解居家养老服务政策。

  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江河告诉记者,这是他们首次参与三下乡活动,2017年下半年起,我县推行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的新模式,引进专业化企业青盛亿家福公司,为老年人提供精准、个性、专业的生活照料,服务产生的费用由政府买单,贴心周到的服务,受到了老年人的欢迎和夸赞。目前全县共有一万五千名老人享受到了这项便民的服务。“我们还要在现有基础上,让更多人了解我们,享受到我们细致的服务,‘三下乡’活动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宣传平台。”江河笑着说。

  卫生下乡:

  义诊关怀暖人心 防控疾病在家门

  近日,我总感觉腹部难受,还隐隐作痛,医生你给诊断下。”在三下乡活动的卫生系统咨询台,福田村的杨先生捂着肚子,连声向医务人员询问。

  “来,先坐下,肚子露出来,我给你检查下。”来自县医院的医务人员,现场为杨先生检查了起来。只见他先用手为杨先生按摩前腹部,询问他疼痛的位置;再用手轻敲杨先生的后腰部,询问他是否感觉有酸疼感。

  “您患结石的可能性较大,建议尽快去医院好好检查下。”初步判断出病情后,医务人员对杨先生说。“那我多喝点水,可以把石排出来,不用上医院这么麻烦。”听到杨先生这样说,医务人员立即劝告他道:“平时多喝白开水排石确实是一个好方法,但如果体内,已形成了较大的结石,导致腹痛,甚至影响生活,还是要抓紧上医院细致地检查下比较稳妥。”

  医务人员告诉记者,一些农民朋友防控疾病的意识不强,往往拖成大病了才上医院,因此,我们要通过“三下乡”这个平台多向他们宣传加强防控疾病的常识,改变他们错误的就医理念。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