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凝聚智慧力量 助推闽侯发展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1-07 10:34:3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一年来,县政协及其常委会在县委正确领导和县政府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主动谋事、认真干事、努力成事,为助推闽侯跨越赶超发展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强化政治引领

  画出最大同心圆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县政协常委会迅速组织学习,通过开展各种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组织和引导全体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增强了对新时代政协工作的认识和把握,使政协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县政协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坚决服从县委安排,切实实行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县委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确保与县委同心同向同行。

  以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直面省委第六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先后多次召开县政协党组会、主席办公会、政协机关干部大会、整改专题会,做到传达学习、问题查找、原因分析、整改落实“四个到位”。

  紧扣发展大局

  发出政协好声音

  一年来,县政协共召开常委会议5次、主席会议10次、开展专题协商6次、对口及界别协商3次、调研视察39次,报送建议案、专项报告、调研视察报告、社情民意信息专报等8件,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批示2次,推动和促进县委县政府工作的落实。

  围绕“防范金融风险,为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扶持”、“中美贸易战对我县工艺品企业影响”、“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发挥大学城智力优势,助推闽侯经济社会发展”这三大课题展开调研,提出为小微企业搭建金融平台、组织相关部门共商我县工艺品企业走出困局的办法和措施、“加强校地合作,争取将闽侯县人民医院挂牌为福建中医药大学教学医院”等建议。此外,政协常委会还开展了3次重点项目视察,积极主动协调项目建设存在困难和问题,为我县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成立县政协“河长制”课题调研小组、撰写《赴江苏学习考察“河长制”实施情况的报告》、组织委员开展水源地环境保护调研,县政协围绕生态文明热点、焦点问题,积极建真言献良策,为我县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智慧。

  开展县城三期旧城改造专题协商,提出“由县法院、基层司法所以及各拆迁相关部门联合成立拆迁纠纷调解小组,对在征地拆迁工作过程中产生的各类纠纷进行调解”的建议,保障征地拆迁工作有序平稳和谐推进。组织县政协委员开展题为“加快闽侯城市管理进程暨县城市容市貌管理”专题对口协商,通过实地察看县城街心路、恒心路、38米大道、城关市场和旗下新村临时摊主疏导点,提出“进一步强化县城市容市貌的管理与整治”的建议。针对“果蔬综合市场、县城停车场建设,裸房整治、建筑垃圾消纳处理与渣土车监控平台建设等课题的进行调研,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同时,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组织委员企业家工作室开展了2次“圆梦助学”活动,为我县42名家庭贫困的高中生、大学生发放了助学金,帮助贫困家庭减轻教育负担。

  发挥政协优势

  凝聚社会正能量

  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服务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架好“连心桥”,传递正能量。

  组织委员参与研究制定知识产权和扶持“双创”奖励、县城新建楼盘小学划片方案专题研究和听证会、甘蔗地区小升初学生电脑派位等有关事项的民主监督活动,实现了在协商中监督,在监督中协商,使民主监督工作具体化、实际化,推动工作落实。

  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坚持把协商贯彻到提案办理全过程,促进民主监督、凝聚共识。十届二次全会以来,共收到提案154件,经审查立案144件,立案率为93.5%,至2018年11月底全部办复。

  组织委员视察了县福利院及县精神病院建设情况、城乡公厕建设情况、尚干中心小学新校区等项目建设情况,引导委员们多关注民生民情,形成了《关于合理利用计生服务器材的建议》、《关于尽快健全校内课后托管机构的建议》、《关于尽快落实闽侯县精神病医院医护人员配置问题的建议》等多份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市政协及县委县政府领导提供决策参考。其中,《尽快实施福州绕城高速连接线西北段(闽侯)匝道改造、提升的建议》被省政协采用,《关于合理利用计生服务器材的建议》县卫计局正在落实中。

  广泛联谊交流

  唱响和谐主旋律

  常委会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的组织优势,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不断扩大团结面,努力增强包容性,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地凝聚起来,形成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推荐非中共委员参加党委、政府部门的监督、评议活动以及意见征求会等,积极提供知情明政渠道。邀请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的成员在政协全会上做主题演讲,汇集委员智慧,展示委员风采,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提供大舞台,营造好氛围。

  一年来,共接待了全国政协文史委、民建中央、河北平泉市等12个兄弟单位来我县学习考察各项工作。协助市政协开展了“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若干问题研究”、“加强我市水资源保护、完善水污染治理”、“推进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协同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调研课题。同时,积极加强与海外人士、港澳台侨的联系,主动走访侨资、台资企业,做好与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沟通工作。

  县政协历来重视文史资料的收集、整理与编辑工作。近年来,编辑出版的数本文史书籍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今年,编辑出版《闽侯文史资料》第十二辑,内容包括民居故事、宗族文化、民俗文化、闽侯名人等方面,为保留闽侯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贡献一份力量。同时,积极配合省市政协民宗委开展佛教祖庭文化课题调研,雪峰佛教祖庭文化收录《福建佛教祖庭名刹文化概览》一书。

  (闽侯乡音 本报记者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