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党校新校区正式动建

http://www.mhnews.com.cn  2018-12-29 10:26:3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省委党校新校区鸟瞰图。.jpg

  省委党校新校区效果图。

  闽侯新闻网讯 12月24日,省重点建设项目——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新校区在上街镇正式动工建设。

  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新校区,位于上街镇侯官村、厚美村,总投资25亿元,总建筑面积244478平方米,主要建筑包括会堂(红色讲堂)、教学楼、图书馆、综合楼、学员宿舍、文体馆、西区食堂及后勤服务楼、对外学术交流楼、教师单身宿舍、专家楼等。

  新校区采用“一心,两轴,五区”的布局形式。“一心”即校区以会堂(红色讲堂)为核心,寓意着传播党的思想理论是党校的核心使命。会堂(红色讲堂)位于校园新时代广场北侧,校区南入口轴线的正中位置,建筑主体共三层,总建筑面积15780平方米,会堂座位1200个。建筑中轴对称,柱廊有序展开、玻璃轻盈通透,整体造型简洁大方。在庄重的校园新时代广场的映衬下,显得纯净崇高,成为校园点睛之笔。建筑正立面共十八根立柱,沿新时代广场扇形展开,柱式简洁厚重,体现时代精神。在宽阔的石台阶衬托下,显得大气典雅,建筑设计为现代风格,采用横纵三段式构图,与人民大会堂等传统会堂建筑风格一致。讲堂大厅采用红色主题浮雕展现党的红色文化,讲堂内部采用红色坐席延续红色主题。室内设计重点展现红色文化,同时将福建本土特色融入细节设计。

  “两轴”为校园南北向礼仪轴和东西向山水轴。其中,礼仪轴以南主入口、新时代广场、红色讲堂为空间序列,形成一条强烈的南北主轴线,展现出党校庄重气质和精神内涵,新时代广场的景观设计体现红色八闽及新时代特色;山水轴由西侧赤塘山遗址向东延伸至乌龙江,在山水之间形成一条东西向景观通廊,展现出一幅美丽而富有党性教育内涵的山水画卷——通过载入党的重要历史事件,串联相邻景观空间,展现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复兴历程,轴线道路命名“复兴之路”。

  “五区”:由西向东依次为山体遗址保护区、生活配套区、教学及生活西区、红色讲堂核心区、办公交流及生活东区,整体功能分区既明确清晰,又相互关联,使校园空间井然有序、浑然一体。各区域结合各自特点,通过纪念广场主题雕塑等方式将红色殿堂、福建特色、世界眼光的总体设计理念贯穿其中。

  新校区设置有三个出入口,南侧为校园主入口,东侧为次入口,东北侧为辅助次入口,并在西侧预留一个出入口,南入口作为校园礼仪入口位于场地南侧面向侯官南路,主入口大门与城市道路之间设置绿化缓冲空间,营造开敞的校前入口形象广场。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校区秉承党校政治定位,突出党校姓党这一根本原则,体现“实事求是”、“为人民服务”的校训文化,彰显“忠诚、求是、开拓、创新”的校院精神,将以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设计目标,努力建设成为具有红色殿堂、福建特色、世界眼光的新校区。

  (闽侯新闻网 记者 吴国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