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气东输燃气管线铺进东台工业园

http://www.mhnews.com.cn  2018-12-29 10:15:3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铺埋管线。.jpg

  闽侯新闻网讯 日前,随着西气东输进驻福州首条配套管线——青口G324国道燃气管线山体段开挖施工顺利完成,西气东输燃气管线开始铺进青口东台工业园(如图),项目竣工通气后,将极大提升该片区企业供气的稳定性,有效降低生产成本。

  青口G324国道燃气管线起点位于中石油西气东输三线联丰门站,终点位于青口汽车城东台工业园,管线全长约3公里。该工程于2018年9月开工建设,计划于2019年6月竣工通气。

  “因该段施工管线位于山体一侧,施工难度大,项目采取边通车边施工的方式,既要保障现有交通正常通行,又要保证工程质量与安全。” 闽侯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这种情况,公司加大安全监督力度,在全施工路段设置警示标牌、减速带、反光装置等有效措施,强化施工期间的安全管理,同时,与时间赛跑,节假日连续施工作业,全力推进工程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工程按期完工。

  12月20日,在青口镇G324国道西气东输三线配套燃气管道工程山体段,记者看到,原本国道排水沟已被暂时挖掉,旁边铺上了一排黄色的警示板,而在警示板底下的部分燃气管道已经铺设完成。

  闽侯青口G324国道燃气管线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原本这段山体连接着国道排水沟,由于燃气管道与公路之间要保持一个安全间距,因此施工队需对山体进行开挖,虽然工程量比较大,但我们集结了施工力量进行攻坚,该节点完成后,我们将顺着G324国道一直铺设到东台工业园区,计划明年6月份完工。

  记者了解到,青口片区拥有福建东南与福建奔驰两家整车厂,是我县乃至全省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汽车配套企业众多。青口东台工业园,位于青口镇东台村,毗邻324国道和福厦高速公路,总体规划4500亩,其中一期规划用地1800亩,该工业园区有望引进新能源汽车项目,进一步完善汽车城汽车产业链整体布局。

  目前,入驻东台工业园的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是率先使用西气东输三线气源的企业,使用LNG液化天然气供气,用气量为20万立方/月。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公司生产所用的是罐装的燃气,限制了企业的用气量,未来,随着公司产业结构升级调整,用气量还将大大增加,西气东输燃气管线铺进东台工业区,实现管输供气,不仅可以极大提升供气稳定性,不仅为我们企业以后的发展提供了更有利的能源支柱,更能有效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华润燃气闽侯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青口东台工业园,作为青口片区重要的汽车工业园区,预计用气量为30万立方/日,该燃气管线建成后,青口汽车城东台工业园将率先使用西气东输三线气源,同时,该项目的建成将为青口汽车城提供气源保障,更好地助力企业转型升级,降低生产成本,进一步优化提升闽侯营商环境。

  据了解,西气东输三线(简称“西三线”),全长6790公里,其中干线5278公里,沿线经过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福建和广东,全线设计年输气量300亿立方米,其中,每输送100亿立方米天然气,可替代标煤1300万吨,相当于减少61万吨有害物质、4400万吨二氧化碳酸性气体排放,以1公顷阔叶林吸收1吨二氧化碳计算,西气东输三线每输送100亿立方米天然气,就相当于种植4400万公顷阔叶林。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