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西气东输三线福建段通气

http://www.mhnews.com.cn  2016-12-19 11:43:0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12月12日14时,随着指挥长一声令下,两名工作人员旋开阀门,来自中亚和塔里木气区的天然气穿越千山万水,到达位于青口镇联丰村的福州末站。当天,西气东输三线(即西三线)福建段的调试通气工作在这里进行(如图)。据悉,该站是西三线的最后一个场站,它的建成投产意味着西三线东段管道工程全面竣工,也标志着来自中亚的天然气将首次进入福州市民家中。

  据悉,西三线“一干六支”全长6790公里,其中干线5278公里,干支线沿线经过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福建、广东10个省份,设计年输量300亿方。西三线东段吉安—福州段工程起于西二线江西吉安联络站,止于福州末站,全长832.4公里,吉安至龙岩段已建成投产,12日龙岩至福州段通气调试,为西三线东段全线建成投产奠定了基础。

  西三线福建段途经龙岩、漳州、厦门、泉州、莆田,终于福州,年输气量150亿立方米左右,2020年前还将争取建设7条支线,并择机与中海油福建管网互联互通。7条支线包括德化支线、闽清支线、福清支线、角美—长泰—丰山支线、龙岩支线、蛟洋支线和长汀支线,总投资约10亿元,管道里程约209公里,输气能力21亿立方米/年。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西三线工程建成通气,意味着源自中亚和我国新疆的天然气正式到达福州,将成为福建提速清洁能源消费占比的新引擎,改变了福建此前单一依靠海运进口天然气的供气格局,福州居民使用天然气的成本或将比现在更低,对保障我省天然气的稳定、安全、充足供应有重要意义。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