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文脉相系促认同 以球会友亲缘深

http://www.mhnews.com.cn  2018-11-16 08:51:3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11月8日至11日上午,由台东县丰田中学、台东县福州十一县市同乡会组成的参访团一行来我县交流,通过参观县内著名景点、开展“运动谊·两岸情”两地球类友谊赛等方式,促进两岸青年深度对接、深度交流。

  在闽都民俗园内,参访团听取了讲解员的介绍,对福州传统的厅堂、婚庆和家风文化等有了深入了解;在昙石山博物馆中,大家隔着透明玻璃听着一件件文物的故事,听着一桩桩闽台交流的历史记忆,实地感受了古老文化的厚重和悠远。“闽都民俗园中的各类文化习俗,在台湾也有传承;昙石山博物馆介绍的远古拔牙习俗,也存在于台湾一些少数民族的风俗中,这一切都证明了两岸同根同源,是密不可分的命运共同体。”活动组织者、台东县福州同乡会总干事郑端感慨地说道。

  8日、9日下午,“运动谊·两岸情”闽侯县台东县球类联谊赛正式在县少体校、闽侯实验中学、甘蔗中心小学等地拉开帷幕,来自台东县的三支队伍分别与县实验中学、闽侯四中、竹岐中学及县乒乓球协会举行篮球、五人制足球、乒乓球友谊赛,以球会友,切磋球技。记者在县实验中学场馆看到,比赛刚开始,两岸选手们都采取主动出击,以矫健熟练的动作迅速传球,直逼篮板。双方队员都迅速进入状态,个个雄姿英发,在场上你争我夺、你攻我守,展开了一轮轮的角逐,投球动作帅气利落、队员情绪激昂高涨,争夺异常激烈。参赛的两岸队员不仅打出了技术水平,更利用赛事进行相互沟通,增进了彼此的友谊,展现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良好球风。“大陆的篮球实力处于亚洲顶级水平,经常有球员能够加盟NBA,这次能代表台东县来参访,和内地同学交流球技,感到十分开心,希望今后还能有机会到大陆来交流。”来自台东县丰田中学篮球队的郑與乐笑着说。

  记者了解到,海峡青年节是两岸青年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自举办海青节以来,我县积极拓展延伸活动组织,不断对接相关协会、民间组织在多个领域开展两岸青年的交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此次两岸青年参访交流活动除了球类比赛外,还安排台湾青年参观福州规划展示馆、福州城市森林步道、三坊七巷、福州大学等地,让两岸青年在交流中互相了解,增进认同,共同推进了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CJJ_0708.jpg

  参观福州大学校史馆。 林鑫 摄

501262440664098837.jpg

  了解昙石山和南岛语系的渊源。 林若野 摄

IMG_20181109_151844.jpg

  让体育拉近两岸青年距离

  闽侯新闻网讯 “这已经是我第二次来大陆了,记得首次来大陆,主要是在福州参访,这里有一幢幢崭新的高楼,一条条整齐的街道,大陆的发展是如此巨大,让我心向往之。”11月10日,在福州城市森林步道俯瞰着福州城,谈起上一次的经历,叶晋宇的脸上充满了回忆的笑容,此次他作为台东县丰田中学“五人竞技足球”队的一员,来到闽侯和我县的同龄人同场竞技,谱写出了一曲力量与友谊相结合的交流盛会。

  “平常训练辛不辛苦,老师对你们的要求一定很严格吧?”听着记者的问题,叶晋宇用力地点了点头。他告诉记者,在学校自己除了完成日常的课程外,每天训练基本要从下午练到晚上,即便如此,但他依然选择了坚持,“有时候学习和运动无法兼顾之时,也有想过要放弃,但我终究还是很喜欢足球,当驰骋在绿茵场的一刻,享受着大家的欢呼,我就感觉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说到这里,叶晋宇黝黑的脸上露出了一抹坚毅。

  叶晋宇所在的台东县丰田中学足球队是台湾初中足球界的强队之一,曾经获得了台湾足球初级中学组的冠军。提及两岸之间体育交流的前景,叶晋宇十分期待,他告诉记者,之前在台湾比赛,他们都是与岛内的一些队伍竞争,而来到大陆之后,通过与我县参赛队伍的碰撞,让自己和队友们开阔了眼界,对大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今后有机会,我希望能多到大陆交流,为两岸的体育交流事业作出贡献;未来大学毕业了,我更期待到大陆学习,加入内地的俱乐部提升自己的能力,毕竟两岸文化同根同源,大家一起进步,才能把足球运动发扬光大。”叶晋宇笑着说。(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DSC_0819.jpg

  希望有一天 我能到大陆来求学!

  闽侯新闻网讯 “真的好大哦!第一次参观大陆的高校,让我觉得大陆的校园更像是一座小城市,不仅建筑多,而且校园中的学生也是络绎不绝,同学们彼此之间关系都很好,这里更像是个大家庭。”11月11日,看着眼前的福大校园,来自台东县丰田中学的蒋旻珉不无感慨地说。

  当天,由台东县丰田中学、台东县福州十一县市同乡会组成的参访团一行赴上街大学城,到福州大学参观。“这次参观交流,福州大学校方安排了专人全程陪同,为我们讲解,让我们解内地高校的情况,非常感谢校方细心的安排”蒋旻珉说道。此次福州大学贴心的安排,让蒋旻珉对大陆高校有了不一样的感受。当被问到跟内地学生交流、接触,会不会尴尬等问题时,蒋旻珉肯定地说道:“完全不会啊,内地的朋友真的好热情,不仅耐心地介绍了福州大学的历史、特色和校园设施等情况,还主动推荐好朋友给我们认识,使我感受到了内地同学的温暖。”蒋旻珉表示,接触过的内地学生仿佛就像是许久不见了的好友,大家交流完全没有隔阂,更多的是亲切感,他很感谢主办方能够提供这样的机会让自己结识更多的朋友。

  “参观福州大学,让我对内地的高校有了全新的认识,未来我想到福州来求学,将大陆作为放飞自我梦想的舞台。”蒋旻珉笑着说。记者了解到,这次的参观交流不仅让台湾青年加深了内地的印象的,更重要的是与内地青年结下深厚友谊,活动让两岸师生切实增进了彼此了解,也让台湾青年对内地的校园生活产生了憧憬。(闽侯乡音 记者 林鑫)

CJJ_0739.jpg

DSC_0793.jpg

DSC_0804.jpg

CJJ_07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