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景区景点 >> 正文

往事越千年,古塔留遗篇,福建现存最古老的石佛塔就藏身于尚干……

http://www.mhnews.com.cn  2018-10-18 15:02:49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塔是佛教的纪念性建筑,起源于古印度,东汉时期随佛教传入我国,并与中国原有的建筑形式与文化传统相融合,形成了具有强烈中国色彩的高层建筑。

  闽侯古塔建筑历史悠久。据《八闽通志》记载,西晋太康年间,也就是公元280年,福建第一座寺庙——药山寺,就建于今天的闽侯竹岐乡。物换星移,沧桑巨变,令人遗憾的是,昔日的晨钟暮鼓早已烟消云散,史书上所记载的药山寺和药山寺塔如今已荡然无存。

  陶

  江

  石

  塔

1.尚干陶江石塔.jpg

  ▲尚干陶江石塔

  闽侯至今保存完整的石塔有13座,其中位于闽江支流陶江畔塔林山顶的尚干陶江石塔,以灵巧的造型和精美的雕刻独具魅力。它也是福建最古老的石佛塔,建于南朝陈太建年间,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比西安大雁塔还早近百年。

2.塔座浮雕:飞天.jpg

  ▲塔座浮雕:飞天

3.塔座浮雕:丹凤朝阳.jpg

  ▲塔座浮雕:丹凤朝阳

4.塔座浮雕:双狮戏球.jpg

  ▲塔座浮雕:双狮戏球

  陶江石塔又称作“雁塔”“庵塔”,为楼阁式花岗岩实心塔,平面呈正八边形,通高 9 米,共七层,由塔基、塔身、塔盖和塔刹组成。塔檐层层飞展,宝顶直插云霄,外形仿木建筑结构,整体造型挺拔,稳重美观,有着南方古塔清秀剔透的建筑风格。石塔塔壁雕饰丰富,每层八面均设有佛龛,内为盘坐莲台的佛像,神态各一,安详而又端庄。塔座转角各有一威武憨厚的力士雕像,傍角处端坐八尊镇塔神像。陶江石塔体现了福州早期的雕刻工艺水平,是福建楼阁式实心石塔的代表。

5.塔檐.jpg

  ▲塔檐

6.塔身每层每面均雕刻有佛龛.jpg

  ▲塔身每层每面均雕刻有佛龛

7.塔座整体为倒莲座,八角刻有力士顶托像.jpg

  ▲塔座整体为倒莲座,八角均刻有力士顶托像

  尚干是闽侯的古老城镇。这里名人荟萃,人杰地灵。塔林山也曾是文人骚客登游咏诗的地方,唐代诗人贾岛、宋理学家朱熹,明才子陈介夫等就曾游览过尚干,留下了许多与陶江石塔有关的诗篇。《闽县乡土志》记载:“塔峰周遭有江是也,登塔眺望,气象万千,恍然一幅图画”。遥想当年,文人雅士瞻仰攀登,诗人骚客留诗咏叹,是何等的雅致。清林维雍《塔峰远望》诗云:“拉伴扳藤上,千村一望间。淡烟笼远诸,余日恋睛山。塔影依天际,橹声静濑湾。归禽忘客至,借得半枝闲”。那江水、渔舟、塔景、枯藤、炊烟……一幅典型的中国山水画卷的真实写照。

8.石塔被列为闽侯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jpg

  ▲石塔被列为闽侯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往事越千年,古塔留遗篇。“尚干庵塔”在此一站就是一千多年,它像一个见证历史的老人见证了闽侯的沧海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