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闽侯尚干将重现 “七里商贸中心镇”辉煌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3-29 15:10:1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闽侯尚干中心街洋中村段景观改造效果图。

  福州晚报讯 昨日记者获悉,今年2月底,闽侯尚干镇内的1.3公里中心街启动提升改造,既整合上百种有名气小吃,也将重拾源远流长的义姑文化,以及充满时代特征的汽车文化。
  自古商贸兴旺小吃上百种
  尚干镇辖区面积仅5平方公里,三面环江,总人口1.8万。由于地理位置优越,自古以来就是商贸兴旺。其中,仅1.3公里长的镇中心一条街,大中型超市、农贸市场、各类店面等达750多家,日平均交易额达100多万元。加上总面积1456亩的海峡汽车文化广场入驻镇区,奔驰、路虎、雷克萨斯、凯迪拉克等20多个品牌的23家汽车4S店开业,大大提升尚干镇的商贸档次和水平。
  “尚干除了商品集散地外,餐饮业也十分发达,光小吃就有上百种。”尚干镇党委书记潘嬿说,许多福州人和外地游客途经尚干,都会品尝一下拌面、扁肉、元宵等。据粗略统计,以“尚干”为名的小吃店,在福州就有数百家,几乎与沙县小吃平分秋色。其中尚干“依心”拌面扁肉,更是成为当地的一张名片,2005年荣获“福建省金牌老字号”称号。
  此外,从2012年起,尚干镇每年还举办“义姑文化艺术节”,踩高跷、走旱船、扭秧歌等民俗表演,令小镇万人空巷。在这期间,拌面、扁肉、元宵、千页糕等小吃更是热销,吸引不少游客前来。
  注册“尚干小吃”商标打造小吃夜市一条街
  尚干镇洋中村老人会会长林子良告诉记者,尚干的小吃虽多,却分布较散,很多外地人过来都找不到。同时,还有大部分至今藏在深巷中,未形成品牌,且仅靠几家老店代代相传,形不成规模,难以发展壮大。
  另外,尚干镇人口高度密集,私家车的数量逐年增加,加上部分电动车、摩托车存在无序停放现象,中心街变得拥堵不堪。
  当地党委、政府十分重视上述问题。尚干镇综治副书记郑凤玉介绍,借助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今年2月,尚干镇启动了中心街改造提升项目,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计划修建多个停车场,分路段进行网格管理,宣传引导规范停车;统一规划、提升整改商铺外立面形象,拟采取补贴店租等方式吸引当地小吃商户入驻,将注册“尚干小吃”商标,设计LOGO,为尚干小吃打造统一包装。根据规划,尚干镇将依托即将建成通车的淘江大道,打造尚干小吃夜市一条街。
  “我们将重点打好汽车、小吃、义姑这三张文化牌,希望通过一年多的中心街改造,把镇里一些有名气的小吃整合到一起,让大家一次就能品尝到更多的小吃品种。以此吸引游客,并推介尚干品牌,招商引资,重现‘七里商贸中心镇’的辉煌。”潘嬿表示。

(福州晚报 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陈建鋆 张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