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旅游资讯 >> 正文

【乐游闽侯】这个隐秘在闽侯深山的神秘古厝,历时59年才建成!一砖一瓦间全是故事!

http://www.mhnews.com.cn  2018-10-12 15:18:21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如果说,一座城市有生命的话,那么它重要的价值便在于:这个城市所承载的回忆,就是城市所记录的历史。

  而作为八闽首邑的闽侯,除了自然风光无限好之外,还有许多历史古迹也值得我们游玩品鉴哦~

  今天,跟着小编一起走进白沙新坡村,探访江氏古民居,欣赏古民居精妙的建筑格局、精湛的雕刻艺术,探寻其身世来历谜题。

1.▲摄:陈建鋆.jpg

2.▲摄:陈建鋆.jpg

  ▲摄:陈建鋆

  提起单体古民居建筑,大多数人想到的是全国最大的古民居——闽清宏琳厝,却不知在闽侯新坡村坐落着一座建于乾隆初年(1736-1795)的江氏古厝(又称永奋永襄厝),它占地一万多平方米,历时59年才竣工,比宏琳厝还要“年长”59岁!

3.▲摄:小金瓜.jpg

  ▲摄:小金瓜

4.▲摄:林明秋.jpg

  ▲摄:林明秋

  选址考究 堪称“风水古厝,乡野奇葩”

  古厝依山而建,坐北朝南,左龙山,右虎山,溪水从门前流过。严格地根据福建地区“门前有水,财源滚滚”,“朝向正南,人丁兴旺”的民居选址风俗而建。

6.▲摄:鱼由鱼.jpg

6.▲摄:鱼由鱼.jpg

7.▲摄:鱼由鱼.jpg

  ▲摄:鱼由鱼

  走进古厝,巨石条铺设的地面,布局严谨的主座、前后厢房、前后回廊......真是“庭院深深深几许”。这些房子是当地人江永奋、江永襄兄弟建造的,前一座是哥哥江永奋的,后一座是弟弟江永襄的。几百年来,他们的子孙后代就在这里繁衍生息。

  精美的重檐攒尖八角半边亭、可以摆下100桌酒席的厅堂,乃至随处可见的精美雕刻,都在讲述着一对兄弟用了近一甲子时间修建这座宏大建筑的传奇。

11.▲摄:陈宗兴.jpg

  ▲摄:陈宗兴

12.▲摄:小金瓜.jpg

  ▲摄:小金瓜

  精雕细刻让人惊艳 建筑不亚三坊七巷

  历经风雨飘摇、岁月淘洗,江氏古厝其实早已失去了富丽堂皇的色彩。然而,宅院内的木雕,无论是插屏、门窗、格扇,还是外露的斗拱、梁枋,无不展现出高超的雕刻艺术,堪称古代木雕刻艺术馆。

13.▲摄:陈建鋆.jpg

14.▲摄:陈建鋆.jpg

15.▲摄:陈建鋆.jpg

  ▲摄:陈建鋆

  从雕饰的内容来看,有人物故事、飞禽走兽等,雕刻技艺有线刻、影刻、浮雕等。而各进马鞍墙上都装饰着壁画,虽然经历两百多年的风雨剥蚀,墙上的壁画颜色依旧清晰可见。

16.▲摄:鱼由鱼.jpg

17.▲摄:鱼由鱼.jpg

  ▲摄:鱼由鱼

  其中,最为出彩之处当属院内的书院。书院是一座双层木质结构阁楼,曾是江氏子弟读书研习之所。二楼长达数十米的美人靠异常精妙,被视为镇厝之宝,上面雕刻着108组形态各异的人物、花卉图案和吉祥文字饰样。

18.▲摄:鱼由鱼.jpg

19.▲摄:鱼由鱼.jpg

  ▲摄:鱼由鱼

  艺术民俗并举 古厝迎来新生

  近几年,随着乡村旅游的火热,江氏古民居也从原来的“远在深闺人未识”,逐渐成为市民喜爱的近郊游目的地之一。每年的3-4月油菜花开之季,金灿灿的古民居油菜花田就能吸引数万名游客前来“赏花看厝”。

20.▲摄:任奇志.jpg

  ▲摄:任奇志

21.▲摄:小金瓜.jpg

  ▲摄:小金瓜

  而古厝中的两大未解谜团,更是引来众人争相趋附、前往:一是江氏兄弟世代务农,兴建此庞大“豪宅”的财资从何而来?二是那些体积巨大的建材是如何运进深山?

22.▲摄:小金瓜.jpg

23.▲摄:小金瓜.jpg

  ▲摄:小金瓜

  时间的长河带走了芳华,却带不走文化的内核。那一座座或伟岸或精致的古厝,犹如一颗颗宝石,永远闪耀着掩盖不住的光芒。快来这个会讲故事的古民居走走停停,看看它的年岁,听听它的故事,感受它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