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文明之窗 >> 未成年人 >> 正文

点赞!闽侯这位小暖男获评市“新时代好少年”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7-04 10:57:02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日前,经过严格把关、充分酝酿、认真审核,福州市推选出12位自强自立、勤奋好学、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好少年,作为首批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展示人选,其中包括来自闽侯县的阳光少年林子山。


1.▲(林子山).jpg

▲(林子山)


  这位充满正能量的少年叫林子山,现就读于闽侯县实验中学九年5班。六年前,他的父母先后因病去世,留下幼小的他和奶奶寄居在姑姑家。虽然身处逆境,但林子山在家里,是独立自强的好孩子;在学校,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社会中,他是热心公益的好少年。2015年福州市美德少年、2016年校乐于奉献之星、2017年校三好学生……这些荣誉见证了这位正能量少年的成长。

  

独立自强的好孩子


  人们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失去双亲的林子山也格外懂事。他从不和同学朋友攀比,旧衣服洗干净就高高兴兴地穿去学校。学习之余,林子山经常给奶奶讲讲故事、唱唱歌,为常年患病的长辈带来了不少的欢乐。

 

2.▲(削苹果给姑姑吃,感恩姑姑.jpg

▲(削苹果给姑姑吃,感恩姑姑)


  当许多同龄人在家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时,小小的林子山已经学会了独立自强。周末在家,他总能自觉完成作业,帮助姑姑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


3.▲(周末在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jpg

▲(周末在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


  尽管遭遇不幸,林子山仍然笑对生活,而家人对他的关爱也给了他更多温暖。“心若向阳,无惧黑夜”便是这位阳光少年的真实写照。


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每天进步一点点,做最好的自己”是林子山给自己的座佑铭。生活中,他以此来鞭策自己;学习上,他坚信“知识改变命运”。在老师和同学的眼中,林子山是一个勤奋好学的“模范生”。课上,对于不懂的知识,他敢提问,善质疑;对于老师的提问,他反应敏捷,思路清晰。课外,他并不满足于书本上所学到的知识,还主动阅读许多有益的书报,以开阔视野、增长知识。

4.▲(灯光下,少年认真学习的脸庞).jpg

▲(灯光下,少年认真学习的脸庞)


  一丝不苟的学习态度,勤于钻研的学习习惯,坚持不懈的学习精神,不懂就问的学习作风,加上谨慎谦虚的良好习惯,林子山的学业一点不用大人操心,也正是凭着这一股韧劲儿,他的学习成绩在班上始终名列前茅。


热心公益的好少年


  林子山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还是个热心肠的好少年。作为班干部的他,总是勤勤恳恳地为同学、为班级服务,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同学学习的榜样。这位同学眼中的“小学霸”,除了自己认真学习,还利用课余时间辅导学习有困难的同学,在班上收获了不少“小粉丝”。


5.▲(中考前,与老师击掌鼓劲).jpg

▲(中考前,与老师击掌鼓劲)


  除此之外,作为劳动委员的他,还经常组织班上的团员到校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比如周末、节假日到街心公园义务打扫,拗九节慰问孤寡老人并为他们送上拗九粥……这位热心公益的好少年,是个不折不扣的“小暖男”。


  虽然林子山身上并未有可歌可泣的事迹,但作为新时代的少年,面对生活带来的苦难,他却没有因此自卑、消沉,相反,他能把苦难当做人生的宝贵经历和精神动力,以乐观的人生态度去迎接学习、生活中的种种挑战。他就像一枚小小的蜡烛,社会给他一点温暖,他就努力点燃自己,照亮别人。


  如今,这位热爱生活、努力向上的少年,依然凭着顽强的毅力、不懈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让我们为这位来自闽侯的“新时代好少年”点赞!


 

陈秀云文 县实验中学供图


编辑:倪心昕 张 敏 陈秀云

校对:陈飞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