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人物专栏 >> 正文

25年的坚守 小技工变成大“工匠”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5-11 11:24:2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他,立足岗位,尽职尽责,安全守护车间运行25载;他,精益求精,刻苦专研,多次创新改进设备,为公司节约成本几十万元;他,传技带徒,无私奉献,为青年技工成长带头引路。他就是闽兴编织品有限公司冲床车间主任王叶林,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不平凡的风采。

    今年五一,王叶林被评为福建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面对这些荣誉,他朴实地说:“我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我做的每一件事、讲的每一句话,其实都很平凡。”

脚踏实地  

为车间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1993年,王叶林进入闽兴公司务工。25年间,王叶林从一名普通职工到如今的车间主任,他对工作的热爱一如既往保持初心,始终坚守在最平凡的生产一线岗位,用自己的技术经验为车间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那个时候车间只有一台机床,工作设备比较简单,可以说条件还不是很好。”刚进厂时,王叶林在车间当冲床技术工,负责对配件进行加工。和众多刚来的工人一样,工作之初也有许多不适应,但凭借一股不服输的干劲儿,他一头扎进生产车间,很快,王叶林就进入状态。而后,王叶林不断专研技艺,在工作中逐渐脱颖而出,成长为一名技术骨干。

   “学习力是企业永恒的竞争力。”是王叶林一直奉行的信条。尽管工作再忙,他也不忘学习前沿理论技术,吸收各种新知识,并将理论和知识转化为生产力和创造力,应用于工作实际。“任何人都没有什么‘老本’可吃,必须常‘补钙’、常‘健脑’、常‘充电’。”王叶林坚定地说。

创新求变  

为企业降低生产成本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王叶林深知企业要在竞争中取胜,就必须要创新求变,在掌握传统操作技能的基础上,他一直把自己的精力都放在车间的创新中。冲床车间是机床设备武装起来的一个钣金加工车间,因而设备的创新改进显得尤为重要。王叶林总结多年来在生产实践中的经验,结合冲床车间的生产特点,大胆创新,先后推荐了激光切割与自动冲床等多项小改革,小创新项目,使企业生产效率得到很大提升。

    在配件切割过程中,王叶林发现车间所使用的等离子切割,不仅产率较低,而且切割出来的的模具也不够精细。他和几个同事就商量着对设备进行改进,经过不断摸索和试验,最终更换为激光切割,这项改革不仅提高了原材料利用率,也降低了生产成本。

    “使用激光切割,不仅可以为企业创造效益,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降低员工操作过程遇到的危险性。”王叶林说道。2017年全年冲床部分工序改为激光切割,为公司节约原材料费用25.50万元,极大的降低了生产成本。                                                    言传身教 

让技术工艺不断传承创新

    “做我们这行,就是要静的下心,吃的了苦,有一股不服输、不怕难的劲头。”多年来,王叶林坚守在生产一线,加班加点对他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遇到生产任务重、工期紧的时候,他就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和同事一起奋战在车间。对他而言,尽管这份工作忙碌、辛苦,但他觉得乐在其中。

    如今,王叶林已经成了车间里“大师傅”,哪里设备出问题,都会叫他去分析解决。同时,对于新来的员工,王叶林也会毫无保留的手把手教。“只有带好了年轻人,技术工艺才能不断传承创新,公司才能不断发展。”王叶林说。

    谈到25年的从业感想时,王叶林说的最多的还是一句老话:“爱岗敬业不仅仅是口号,更要踏踏实实的将它落实到行动,只有我们每个人做到了,公司才能兴旺发展。”

(闽侯乡音 记者 李煜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