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劳模冯昭兴退休后的第一个“五一节”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5-04 15:16:3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向冯爷爷敬礼。 王立强 摄

  在我们身边,各行各业的劳动者都在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着属于自己的幸福和社会的财富,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干出骄人的业绩。而在我县,有些人离开工作岗位之后,却依然不甘寂寞,发挥余热。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记者来到县实验小学五年六班记录下劳模冯昭兴退休后度过的第一个“五一节”。

  退休劳模

  分享经历传递正能量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道德模范、全国优秀环卫工人冯昭兴于今年元旦退休。往年的劳动节,他都在路上打扫卫生,为群众提供整洁舒适的公共环境。今年退休后,他则到县实验小学参加主题班会活动,分享自身的故事,传递正能量。

  “欢迎冯爷爷来做客。”县实验小学五年六班同学齐声欢迎冯昭兴来班级与学生互动交流。

  “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我来跟大家讲讲我自己的故事。你们有什么问题可以提出来,我知道的就会回答你们。”冯昭兴在平淡的话语中与学生聊起他的家风家训以及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勉励学生要乐观、上进。

  “1992年,带着让子女接受优质教育的梦想,我们夫妇从偏僻的廷坪乡来到县城,当起了环卫工人。后来,我妻子时不时地莫名跌倒,这样的情形逐日加重。1998年,妻子连自己的生活都无法自理,终因失去劳动能力而辞去工作,自此,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2009年,女儿也患了同样的病。2015年,我妻子病逝了,我的儿子也出现了遗传病的症状。我家于是有了两个病人。其中的苦难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懂。虽然我很苦,但是我依然坚强乐观地对待生活。政府和社会都很关心帮助我,他们的关爱陪伴我度过许多难关。”坐在学生中间,老冯用心同孩子们交流,将自己一生的经历概括成一段段平实的语言同孩子们分享。

  “很开心,能够在退休之后跟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经历,将正能量传递下去。我这一辈子只知道做保洁工作,一下子让我跟这么多孩子交流,我真的很紧张。我怕我普通话不标准,讲的不好,孩子们听不清楚呢。”老冯说,退休了,他有了更多的时间可以跟孩子们交流,换个角色,做孩子的辅导员,教育孩子们在学习、生活中坚强勇敢地面对困难,热爱生活,热爱家人,热爱职业。

  讲述完故事后,学生开始向老冯提问交流。“冯爷爷,这么多年来你是如何一直坚持下来的呢?”“冯爷爷,你在做环卫工时,遇到随意丢垃圾的人,你会如何处理?”“冯爷爷,是什么精神一直让你能乐观坚强?”面对学生的问题,老冯一一耐心地回答。

  冯昭兴是我县众多校外辅导员的一个缩影。2015年开始,县委文明办与县教育局联合将身边的道德模范被请进了校园,用他们的故事给孩子们授课。截至目前,共有136所学校聘请了德育辅导员。“对于我县各校而言,校外德育辅导员丰富了学校的德育教育模式,他们是涵养社会道德的鲜活教材和宝贵资源。”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是学校教育的根本,通过广泛开展聘请校外德育辅导员活动,这些可亲可敬的校外德育辅导员们围绕“德育内容”做好“传帮带”方面的工作,将“敬老孝亲、爱岗敬业、热爱祖国、乐于助人”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孩子们身上传承。

  礼遇劳模

  营造人人学劳模氛围

  今年春节,冯昭兴喜迁新居,搬进了位于江滨的经济适用房里。这之前的二十四年间,他一直蜗居在只有20多平米的宿舍里。他的新居位于县城新区滨江苑B区,是一间65平方米的单元房,附近有银行、有超市,看得到繁华、望得见闽江。这都是他以前做梦都想不到的。

  “很感谢党和政府帮我解决了住房问题,让我退休后能有一处安身之所。”老冯介绍说,自己来甘蔗20多年一直都住在环卫所的宿舍里。去年退休后不好意思再住,但是却没地方可去。在党委政府帮忙对接下,他及时申请了经济适用房,让他跟患病的女儿在县城有了自己真正的家。

  “我县非常重视开展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关爱礼遇帮扶工作,还专门制定了《闽侯县帮扶礼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实施办法》,通过建立长效机制,让更多的人来关心关注这些模范和好人,树立好人有好报的社会良好风气,从而形成一种全社会争当好人的良好风尚,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县文明办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我县对劳模的礼遇主要体现在:庆典活动、子女就学、住房保障礼遇、参观游览礼遇、医疗保健礼遇、营造社会氛围等方面。在帮扶困难劳模方面则采取属地和分级负责相结合的方式,县级道德模范和各级“身边好人”中生活困难者,由县文明办牵头帮扶。生活困难的全国及省、市级道德模范在上级重点帮扶的基础上,我县及各乡镇(街道)和相关单位可再给予帮扶。帮扶方式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年度专项资金帮扶、就学困难帮扶、养老医疗保险帮扶、最低生活保障帮扶、志愿服务帮扶、就业创业帮扶、社会组织帮扶、模范相互帮扶等。

  劳模礼赞

  掌声中你的名字响起

  鲜花丛中你的形象被托举,

  共和国以自己的名义为你授勋,

  历史几下这浓墨重彩的一笔。

  百姓们为你叫好,

  因为你的荣誉直接和劳动者连在一起,

  称号前缀着闪光的“五一”。

  啊,劳动光荣,

  光荣的劳动模范,

  你是时代的娇子,

  工人队伍中当之无愧的第一!

  钦佩之时,我在思索——

  你超人的智慧与力量来自哪里?

  思索之余,我在追寻——

  你走过的普通却又非凡的足迹。

  这么多的他和你,

  构成了这耀眼的群体,

  举不完的感人事例,

  激荡着我们几曾麻木的心绪!

  也许,处在这纷繁多元的世界,

  人们有理由选择调整人生轨迹;

  也许,处在这思想活跃的年代,

  人们会更加现实地善待自己;

  也许,社会上一些不公正现象,

  模糊了我们的预期,

  也许,生活中太多的波折,

  使我们总觉得不尽如人意

  看看劳模们吧——

  当我们怨天尤人、无所事事时,

  他依然在挥洒着执着的汗滴;

  当我们萎靡不振、固步自封时,

  他并未打住前行的步履;

  当我们斤斤计较、患得患失时,

  他正在为降低能耗反复算计;

  当我们乘坐高铁尽享新科技成果时。

  他又进入了新一轮的栉风沐雨。

  诚然,发展之路任重道远,

  仅凭一下感动,谈何容易!

  要做的事情太多太难,

  需要千百万人齐心协力。

  劳模应该是中国的脊梁啊,

  劳模精神应该是理性的太阳啊,

  让我们高举起手臂,

  向我们的劳模——

  致以崇高的敬礼!

  ——活动现场县实小五年六班学生以诗朗诵献给冯昭兴

  劳模凡语

  1、传家唯简朴,教子德为先。

  2、以德为先,做一个有公德心的人。

  3、乐观开朗,敞开心扉,坦然面对。

  4、人生要经历磨难,人才能真正的坚强。

  5、不放弃,坚持。

  ——冯昭兴

  (闽侯乡音 记者 王立强 陈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