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创城进行时】注意啦!闽侯严查摩托车电动车加装遮阳伞!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8-11 15:31:07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入夏以来,部分市民为避免太阳直射,防范高温,在摩托车、电动车上非法安装遮阳伞。于是,常常能在路上见到这样的“风景”↓↓↓

  有人管这叫“低配版马路杀手”

  不知道的还以为他们都有一颗飞上蓝天的心……

  为全力做好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进一步改善和优化道路交通环境,自7月20日起,闽侯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城区开展针对电动车、摩托车私自非法加装有碍交通安全出行装置的交通违法行为的集中整治行动,发现一辆,查处一辆,保持严管严治的高压态势。

  ▲(连日来,县交警大队集中整治非法加装遮阳伞等交通违法行为)

  ▲(闽侯电视台加大宣传报道力度)

  期间,交警大队共出动304人次警力,采取流动巡查与定点查处相结合的方式,严厉查处县城摩托车、电动车非法加装遮阳伞的行为,并对非法加装的遮阳伞进行拆缴,向群众讲解加装遮阳伞的危害性,对驾驶人进行劝诫、教育、引导。

  ▲(县交警大队查扣非法加装遮阳伞)

  行动开展至今,交警大队共查处拆缴非法加装遮阳伞摩托车、电动车531起。

  接下来,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还将常态化对电动车、摩托车加装遮阳伞等违法行为进行整治。

  安装遮阳伞是违法行为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摩托车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1.5米,长度不得超出车身0.2米,两轮摩托车载物宽度左右不得超出车把0.15米、三轮摩托车载物宽度不得超过车身。《机动车登记规定》规定: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恢复原状,并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对违规售卖商家进行整治查处

  另据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商家违规销售、加装遮阳伞的整治,也已从五城区逐步扩大至高新区和七县(市),重点整治以下行为:(1)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电动车和遮阳伞等电动车配件;(2)销售“三无”的遮阳伞等电动车配件;(3)经营者为顾客加装遮阳伞。

  警方提醒:安装遮阳伞危害主要有4处

  1.易遮挡视线。使骑车人很难与周边的车辆和行人保持安全车距,特别是雨天更难看清交通标志、红绿灯和路面状况等,很难保障自身和他人安全,也会遮挡后面车辆的视线,引发事故。

  2.易翻车伤己。安装遮阳伞后,改变了车身结构,加大行驶中风阻系数,降低了行车稳定性,易发生侧翻。伞的固定架棱角突出,正对骑车者,伞柄也容易折断,一旦车辆翻倒,极易伤及骑车人。

  3.易刮擦伤人。由于遮阳伞面积较大,撑伞行驶的过程中极易与其他车辆发生刮擦,伞的边沿与行人的眼睛几乎等高,很容易致行人伤残。

  4.易妨碍通畅。遮阳伞比车身宽出许多,在一些较拥挤的路段,会妨碍其他车辆通行。

  大家千万别小看这个“遮阳利器”

  它非常危险!!

  ◆  ◆  ◆

  在电动车上加遮阳伞尤如“加把刀”!

  案例一:

  老太太抱着外孙从电动车前经过差点失明!

  江苏高女士的母亲抱着外孙出门,没想到眼睛被电动车遮阳伞划出一个6毫米的伤口,而且以后的视力都会受影响!虽然车主表示愿意负责,但损失的视力多少钱都买不回来了!

  案例二:

  四川一男子电动车打伞出车祸,伞柄插入腹部!

  四川一男子骑电动车不慎打滑摔倒,车上安装的遮阳伞伞柄不巧直接插入男子腹中,伤情严重,危及生命。

  案例三:

  遮阳伞倾倒挡视线,骑车女子车毁人亡!

  温州市芙蓉镇山外村岭头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中年女子骑着一辆电动车行驶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突然,安装在电动车上的遮阳伞松动,倾倒的遮阳伞挡住了该女子的视线。女子连人带车撞在路边的水泥墩上,当场昏迷不醒,车头也撞坏了。随后包某被送到医院抢救,医生说包某头部遭重创,已无生命迹象。

  如果你身边有家人和朋友

  在电动车上非法安装了遮阳伞

  请一定把这些隐患告诉他

  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

  (陈建鋆 余圣建 林登文   部分图片由县交警大队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