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舌尖上的闽侯】酸甜荔枝肉,调戏你的味蕾~今天它管饭,约吗?

http://www.mhnews.com.cn  2016-12-20 17:08:30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有人说:“上海女人是粉蒸肉。”那我说:“闽侯女人就是荔枝肉。”

  为什么不是白切肉,而是荔枝肉呢?糖与醋使然。

  酸酸甜甜好滋味,那不就是糖醋做的闽侯女人。

  荔枝肉色泽鲜红,肉嫩爽口,味甜酸,因似荔枝而得名,家常而不失高雅,制作简单,材料平常,但极具闽菜特点。相传,唐玄宗曾宠闽地梅妃。梅妃貌若天仙,丰韵无边,既能歌善舞,又擅诗赋,一曲“惊鸿舞”,飘若仙、轻似鸿。可是后来,唐玄宗变了心,宠上杨贵妃,“从此君王不早朝”。失宠的梅妃切切思乡,郁郁寡欢。

  时值仲夏,家乡荔枝成熟,以前梅妃可以吃到“八百廷骑”送的荔枝,可眼下她只能听着御用诗人杜牧为杨贵妃写的“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不禁黯然神伤。来自家乡的御厨得知后,便做了一盘貌似荔枝的肉,让梅妃吃到家乡味道,以解思乡之情、失宠之痛。梅妃通过高力士将此菜送给玄宗品尝,这“老李”可是情种,嘴里一甜、心里一酸,觉得对不住梅妃,便感叹到:糖醋梅妃荔枝肉,甜了朕嘴酸朕心……于是,他一道圣旨从福建急调荔枝,亲自送给梅妃一饱口福。从此,在“三千粉黛无颜色”时期,唯独梅妃不失宠。荔枝肉和糖醋女人的故事便流传开来。

  为了使荔枝肉更像“荔枝”,厨师们可谓是费尽心思。除了把猪肉剖上十字花刀,切成荔枝大小、细菱状,还特意加入荸荠进行翻炒。荸荠雪白,十分接近真实荔枝的肉色,故常作搭配料。旧时,荔枝肉多用红曲调色,现在方便了,人们索性用番茄沙司、酱油、糖、葱白等作为调料勾芡,所以荔枝肉的颜色多呈暗红色或橘色。还有用猪肉包裹荸荠的,油炸出锅后,品相与荔枝无异!更有甚者,在装盘时把鲜荔枝作为装饰围边,送上餐桌,让人分不清诱你垂涎三尺的,到底是荔枝还是荔枝肉。熟透的荔枝皮色鲜艳、味道芬芳,佐以名师巧制的荔枝肉,一素一荤,浑然天成,拿来下饭真是再好不过。

  综合《闽侯乡愁》等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