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这对打工出身的夫妇事业有成后,居然这么做……

http://www.mhnews.com.cn  2016-11-16 15:27:59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11月14日上午,闽侯县城滨江大道的几栋红色大楼热闹非凡,当天是福州弘博工艺有限公司十周年庆典,活动现场没有张灯结彩和华丽的装饰布置,只有嘉宾和员工们亲切真挚的欢声笑语。在庆典上,弘博公司董事长林礼渠携夫人向闽侯县精准扶贫项目捐赠100万作为扶贫基金,希望为家乡的贫困农民脱贫致富出一份力。

  ▲(王秀英夫妇在捐赠扶贫基金仪式上•张敏/摄)

  弘博公司十周年“低调做庆典,高调做慈善”的行为引起社会各界一致好评。日前,小编有幸拜访了这对传奇的企业家夫妇。冬日的暖阳透过一尘不染的落地窗照进办公室,窗外是闽侯滨江大道车水马龙的繁华景象,夫妻俩亲切又热情地招呼我们坐下品茗交谈。在交谈中,我们被他们传奇的人生经历所吸引,也被他们独特的人格魅力所折服。

  ▲(生活中乐观开朗的王秀英•张敏/摄)

  白手起家谋求创业与就业双赢

  谈到创业的初衷,王秀英的回答出人意料。“我们夫妻俩可以说是‘被逼创业’”。早些年,丈夫林礼渠在某工艺品企业打工,由于工作出色,逐渐被提拔为中层管理干部。在打工阶段,因为吃苦耐劳、虚心学习,林礼渠熟练掌握了工艺品企业的生产和管理技术。此时他希望有一个更大的平台,实现自己的理想。

  “当时,还有很多进城务工的乡亲,工作没有着落,我们俩一商量,干脆自办工厂,既可以实现自己的创业梦,还能解决老乡的就业问题。” 王秀英说,“这是创业与就业双赢。”

  林礼渠、王秀英都来自闽侯县小箬乡。今年43岁的王秀英,16岁就走出大山,从事铁艺加工,随后与林礼渠相识,并一起创业,后又与丈夫一同创办弘博公司。她坦言,自己和闽侯传统手工艺品一起成长,从最初的一名底层工人到自主创业且越做越大,夫妻俩走过一条艰苦而又幸福的创业道路。创业的低谷期,王秀英当过房产中介,做过钟点工,甚至做过搬运工,但夫妻俩始终只有一个信念:“闯!一定要闯出一片幸福天地!”

  ▲(弘博董事长林礼渠向记者讲述创业历程•张敏/摄)

  竹工艺品因为时代发展等原因逐步没落,夫妻俩敏锐地看准了铁艺的发展前景。2009年,王秀英动员丈夫收购了濒临倒闭的一家工艺品公司,把主力产品定位为铁艺家居饰品,凭借精心管理、严格要求,加上精准的前瞻性和定位,他们生产的铁艺装饰品如今大半销往美国,今年营业额有望突破2亿元,初步预计利润达4000万元。

 ▲(弘博公司铁艺生产车间•张敏/摄)

  正如王秀英所言,在创业道路上“像石磨一样”一圈圈运转不停的他们,得到命运一次次的眷顾,看到一次次“奇迹出现了”。

  以爱心凝聚人心

  连续6年被评为“出口大户”的弘博工艺有限公司,老员工占了公司员工的绝大多数。林礼渠认为这是企业的凝聚力把他们留了下来。“凝聚力,是企业发展的战略之一。”他说,没有凝聚力的企业,就不会有忠诚的员工,就谈不上企业的发展。企业只有从每个员工长远的发展去考量、去经营,才能凝聚更多人才,从而发展和壮大自己。

  ▲(王秀英向来访宾客介绍公司企业文化•张敏/摄)

  弘博公司不仅为全体员工办理完善的医保、社保手续,还为公司里的外来务工人员解决子女上学问题。作为老板娘的王秀英更是亲力亲为、细心到位地关爱每一名员工。如今已是车间主任的陈银美,是弘博公司2006年“开门第一天招的第一个员工”。有一年,她罹患重病,由于担负不起高额的手术费用,决定放弃治疗。夫妻俩得知此事,毫不犹豫地自掏腰包为她垫付住院和手术费用,要求她安心治病、早日康复返工。类似陈银美这样的事例在弘博公司比比皆是,企业对员工的关爱,温暖着每一位员工。

  弘博还特别关注员工的个人发展前景,开行业内之先河,创办“弘博商学院”,着力打造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培养机制,不仅为公司的长远可持续性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活水”,也为市场经济背景下的全面发展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就业空间和发展平台。

  ▲(榕台大学生新闻营营员参观弘博公司•张敏/摄)

  “我们公司很多员工刚买了那个楼盘的新房呢!”王秀英指着窗外闽侯江滨鳞次栉比的崭新楼房,自豪地对我们说,“我们给员工更多关爱,员工工作就更用心,团队就更有凝聚力,这才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

  回馈社会弘扬正能量

  岁月似乎并没有在王秀英脸上留下太多痕迹,给我们的印象是,她“有精力、有魄力、有眼力”。凭借过人的精力,她可谓是“身兼数职”,除了弘博公司总经理的身份,她还有另一个重要身份——闽侯县人大代表。

  弘博公司自创立以来一直以“金牌服务,卓越品质,打造典雅家居生活,为创造和谐的社会而努力奋斗”为企业使命。这是公司创立之初,林礼渠与王秀英一同订立的目标。

  作为县人大代表,王秀英既是人民交口称赞的好代表,也是热心社会公益的企业家。弘博公司在不断发展壮大自身的同时,不忘肩负起企业的社会责任。

  近年来,弘博公司通过“情系闽侯送书香”系列活动捐赠图书、捐助闽侯将军小学、投资家乡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为台风赈灾捐款等活动,回馈社会。公司还先后获评“纳税信用A级企业”“出口大户”等荣誉称号。诚如王秀英所言:“在困难面前,我们选择正能量。”如今,夫妻俩用自己的正能量,帮助更多身处困难的人获得更多正能量。

  谈到这次弘博公司捐赠100万元作为闽侯县精准扶贫基金,林礼渠爽朗地笑着说:“我们的企业之所以发展壮大,离不开政府和社会的支持,这100万元可以说是政府和社会给我们的,如今,我们有能力了,就要尽自己绵薄之力回馈政府和社会。在我们家乡,还有群众未脱贫,我们希望能带个好头,让更多企业来帮助贫困农民脱贫致富!”

  (倪心昕/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