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民间扇面书画艺术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7-20 09:53:00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扇子是古人搧风引凉的器具。将扇面用于写字作画,是闽侯县民间绘画特有的形式之一。闽侯县历史悠久,自古文风昌盛,代有贤能,书画艺术基础深厚,常见的扇面形式有折扇、团扇两种。

  早期书画家使用的主要是圆形绢质的“纨扇”。明代以后,“折扇”开始流行,纸面折扇逐渐成为用于书画的另一种选择。一草一木、一水一石,天地、自然,乃至内心世界,都能融汇于小巧的扇面之上,传达出细微恰切的情感。

  (书画家在扇面写字作画,引众人瞩目)

  近年来,随着闽侯县经济社会的稳步发展,社会文化事业也取得突出成就,书画艺术创作队伍不断壮大,创作水准也不断提高,优秀作品层出不穷,营造出民间扇面书画的浓厚艺术氛围。

  (扇面艺术作品)

  今年5月,闽侯民间扇面书画艺术登上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简称深圳文博会)。深圳文博会是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博览和交易为核心,打造中国文化产品与项目交易平台,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推动文化产品走向世界。文博会以“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精品化”为办展思路,浓缩了中国文化精华,集中展示中国最优秀的文化产品和成果,成为中国文化产业实力的展示平台。

  (扇面艺术登上深圳文博会)

  博览会上,扇面艺术家们在扇面这一独特的创作形式上自由泼墨作画、书写,山水花鸟,虫鱼鸟兽……题材丰富,刻画细腻,千姿百态,意趣盎然,艺术特色独到,让参观者感受到积淀几千年的传统文化艺术,吸引了众多目光。

  (文博会扇面艺术展区)

  (闽侯县文化馆供稿 林琳/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