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风俗民情 >> 正文

闽侯南通瓜山村的记忆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6-21 10:45:31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闽侯县南通镇有个村子名叫瓜山村。据《闽都记》记载,村前有座山,山有三道山峦分道延伸而下,形如“瓜”字,故名瓜山。瓜山村便得名于瓜山。

  (瓜山村)

  瓜山村中,有一条有着上百年历史的古老街道,街道两旁是古朴的房屋和商铺。斑驳的赭黄色土墙,熙熙攘攘的行人,似乎还能够看出当年繁华的生活场景。老街的尽头,是一座古老的建筑,名为瓜山太保殿。太保殿始建于明朝,是太保爷李存孝的庙宇,几经兵火,多次重修,现存的太保殿建于清朝同治六年(1867年),重修于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太保殿外形虽小巧玲珑,但内部却雄伟壮丽,青石顶柱端立两旁,画栋雕梁金碧辉煌,梁柱上是名人对联与人题刻。

  (百年历史的古街)

  (瓜山古桥)

  李存孝本姓安,名敬思。李存孝的父母早亡,自幼替人放羊度日。有一日,他赤手空拳打死猛虎,晋王李克用目睹其神勇,将他收为义子,取名“李存孝”。李存孝在李克用的众多义子中排行十三,故称“十三太保”。他是十三太保中最出名的一个,也是李克用麾下的一员骁将,屡立战功。据传,李存孝曾领十八骑攻取长安,虽说是夸张之词,却形象地表现了李存孝的勇猛。公元894年,李存孝因遭人暗算,被车裂于太原之牙门。李存孝殉难后,天帝念其孝敬父母,且英勇善战、体恤百姓,配享庙祀。

  (瓜山太保殿•网络图片)

  李存孝成为瓜山乡神始于何时,已经无从查考,但祈求合乡平安,却是瓜山人的共同祈望。不少李氏后人慕名到瓜山瞻仰这位勇武的将军,现在太保殿仍保留了林森、萨镇冰和何应钦等军政名人题写的柱联和楹联。

  (瓜山“戊子年普渡”•网络图片)

  瓜山村有一条千年古驿道。驿道以瓜山潘氏宗祠为起点,在深山绵延十几公里,直抵青口镇南阳村。据说,这条古驿道建于北宋初期,是用宽约一米的石块铺筑。千百年来,行人的踩踏和风雨的侵蚀,磨去了石块的棱角,却未曾磨去它的历史。

  (千年古驿道遗址)

  (潘氏宗祠)

  说起瓜山村,不得不提“郑公义渡”。郑公名为郑潜,元朝至正年间任福建监察御史,退休后居住在瓜山村。从前,南港及瓜山一带乡民进省城必渡乌龙江,而乌龙江江面宽阔,江水浩荡,江风雄劲,常有渡舟倾覆。为了方便乡亲出行,郑潜在泽苗、新歧至阳歧间设立了渡口,摆渡过往的人们。当地人称为“郑公义渡”,并在白苗、仙崎、阳崎等处竖“郑公渡”碑以纪念。郑潜在瓜山村不仅设义渡,还创办义学,接济乡里的贫寒子弟入学。

  (瓜山古渡)

  (“郑公渡”碑)

  古渡悠悠,青山连绵,阡陌纵横,既古朴自然,又充满着浓郁的生活气息。瓜山村,一个让人感到人生的自然与本真的地方。

  (闽侯电视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