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闽侯县人大代表程明灯与他的议案故事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1-08 16:04:33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在过去的五年里,闽侯县的人大代表们为群众做了哪些事,是否有负群众所托,这是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今天【遇见闽侯】为您讲述人大代表程明灯与他的议案故事。

  (市民乘坐185快线公交出行·陈燕摄)

  2015年9月1日,一辆崭新的185快线公交车从闽侯县甘蔗公交总站开出,沿着闽侯“最美江滨路”、三环快速路行驶,最终到达福州火车站北广场。一条公交线路的开通看似平常,却可能带来巨大改变。闽侯县与火车站的直线距离很近,但是一直以来,甘蔗人民往返福州火车站都要绕道福州市区,花上近2个小时的时间。此次新的公交线的开通,使得甘蔗、荆溪一带居民只需40分钟3块钱即可到达火车站,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人大代表下乡实地考察·陈燕摄)

  开通甘蔗到火车站北广场公交线路的提案,是甘蔗代表团代表程明灯去年1月向闽侯县人大提出的。闽侯县人大在接到建议后,与县政府讨论研究,一起将意见交给交通管理部门和公交公司承办。福州公交公司还组织专人,到甘蔗实地规划了解。经过几个月时间的协调与办理,议案终于付诸实践。

  (客运新西站·吴国棋摄)

  程明灯很少去福州火车站,他的子女也在本地上班。他为何会提出开通往返火车站的公交线呢?“每一次参加人大代表大会前,我都会经常去片区居民家中走走,跟他们拉拉家常,听听他们的期盼,并从中选出可行性的建议,作为当年的议案提交大会。”程明灯如是说,去年开大会前,他走访了片区居民家,记录下他们希望县委、县政府办理的事情。程明灯发现,片区内半数以上的居民都提到了往返火车站不便的情况。他对此特别留意,还找来其他代表商讨,并进行了实地考察。在充分了解情况后,程明灯将开通往返火车站公交线的建议,写进了提交大会的议案。

  (公交开进了偏远村庄·陈建鋆摄)

  “群众所托无小事,人民代表就要替群众说话”。这是程明灯一直秉持的理念。距离“两会”还剩将近一个月,程明灯又开始到各家各户串门,收集群众意见,形成切实议案。不仅是程明灯,其他许多人大代表也很关注改善闽侯县交通的问题。在代表们的努力下,闽侯县已审批开通了20条公交线路,涵盖县城内绕行的、通往竹岐、荆溪的、以及部分乡镇区间的农村公交。

  (青口公交总站·青口镇政府供图)

  元旦前夕,闽侯县开通906路公交线路,起讫站点为闽运闽侯客运站至荆溪镇桐口村桐溪,方便荆溪桐口片区群众出行,70周岁以上老年人和残疾人可免费乘坐。同时,为了规范校车停靠秩序以及保障学生出行安全,闽侯将在县内荆溪、白沙、甘蔗、上街等7个乡镇,新增196个校车停靠站点,规范全县19部校车的沿线停靠,并设双向站点39个。这些校车停靠站点预计将于本月6日全部建成,并陆续投入使用。

  (新增的校车停靠点·吴国棋摄)

  下一阶段,闽侯县将继续完善城乡公交网络,在充分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开通更多的城乡公交线路,加快建设包括公交枢纽站、停车场、首末站和公交保养场、公交港湾停靠站、公交候车亭等与公交相配套的基础设施,确保公交优先发展,真正让偏远山村的群众和城里人一样过上“出门购物上超市、抬脚迈上公交车”的日子。

  陈燕 吴国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