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哪里有受困群众 哪里就有子弟兵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8-09 09:20:0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晋安新店镇井店村百余名村民受困洪流,福州消防官兵齐腰深水中背出孕妇和老人,两小时内全部安全疏散;闽侯青口镇红旗村等8个村庄受淹严重,闽侯人武部政委吴盛洲带领100多名民兵冒雨转移600多名群众。面对台风“苏迪罗”的肆虐,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奋战在抗击台风的第一线,到处都是子弟兵忙碌的身影。

  井店村百余村民顺利转移

  昨日,由于持续强降雨,鼓楼区、台江区、晋安区、仓山区四个主城区普遍发生内涝。根据出警情况初步统计,四城区共有内涝点200多处,其中晋安区五四北新店镇受淹情况较严重,有50多处内涝点。

  昨晚7时许,在新店镇井店村,福州消防特勤一中队的官兵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对村内的住宅楼进行逐栋搜索。此时,村内道路和居民家中都积满了齐腰深的水,考虑到台风登陆后还将带来大量降水,水位将持续上涨,消防官兵和村干部决定优先将位于低洼地带的居民尤其是老人、妇女、小孩疏散到集中安置点。

  其间,两名怀有3个月和7个月身孕的女子和几名七十多岁的老人起初并不愿意跟随消防官兵撤离。眼看台风马上要登陆,经过消防官兵的再三劝说,几人终于同意撤离。随后,消防官兵轮流将孕妇和老人背到安置点。

  当晚9时20分左右,消防官兵从井店村内安全营救并疏散出100余名村民。目前,所有村民都已被妥善安置。同时,福州消防特勤二中队、战勤保障大队和晋安区新店消防中队还从新店镇的五个社区营救并疏散了200名居民。

  当晚7时,仓山区盖山镇杨前村多户居民家中进水,仓前消防中队官兵从近1.5米深的水中营救出5名老人和孩子,并疏散60多名群众。另外,鼓楼区、马尾区、永泰、罗源等地消防官兵共营救疏散群众300余名。

  8日上午9时至晚9时,全市消防部队累计接处警359起,出动消防车辆409车次,舟艇22次,救援警力2299人次,营救并疏散群众1002人。

  民兵应急分队转移600多名群众

  昨日中午1时30分许,受强降雨影响,闽侯县青口镇24个村受淹,其中红旗村、团结村、幸福村等8个村庄受淹最严重,受淹水位最深1.5米左右。

  下午4时许,闽侯县人武部政委吴盛洲带领由100多名民兵组成的应急分队,冒雨迅速赶赴受灾点,通过人背、车辆、冲锋舟运输等方式,展开转移受困群众,现场共转移600多名群众,确保了百姓的安全。

  昨晚11时许,当得知洪水快漫上青口镇宏三村村头一家超市时,民兵应急分队不顾疲劳,在连续奋战7小时后,赶到超市帮助转移物资。

  与此同时,当晚7时许,闽侯县人武部还组织30多名民兵应急分队人员转战荆溪镇原屿村铁路桥隧道,此时隧道内积水深约1.5米。应急分队人员用抽水泵抽、人工排相结合的方式,经过4个小时的奋战,终于将积水排除,确保道路的畅通。

  (福州日报 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黄绿荣 徐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