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广场舞有价值,需正名”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4-28 10:43:53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福建日报讯 近日,福建师范大学一份有关广场舞的大学生研究课题进入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福建省选拔赛。一个由6名大学生组成的课题小组,用了近一年时间深入福州市区进行调查,为广场舞规范发展出谋划策。

  “广场舞”这个词在网络上出现时,多带贬义,常与“噪音扰民”“抢地盘”“毁坏公物”等事件联系在一起。“广场舞大妈”则成了被嘲讽的一个群体,被塑造成自私、没文化的形象。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这个课题小组的6名学生,自去年7月1日开始深入福州市区进行调查。他们向市民发放了500份调查问卷,采访了数百名广场舞爱好者,整理出近十万字的访谈笔录。

  广场舞是一项简单易学的休闲运动,这是它能流行于大街小巷的原因。课题小组调查发现,广场舞的价值不仅如此。

  课题小组在福州市五一广场采访了不少跳广场舞的外来务工人员,他们表示,晚上无处可去,而广场舞让他们不用顾忌身份的差异,在音乐中只需尽情舞动,很快和本地人成为朋友,找到融入城市感觉。广场舞队里的老年人则告诉课题小组,他们通过跳舞重新融入社会群体,排解孤独感,减轻后代的压力。

  广场舞客观存在一些缺点,但为什么会被严重污名化?课题小组分析认为,其深层原因是中老年人的新形象与大众期待的传统形象发生了冲突。课题小组采访了6名在福州工作读书的外国人,在他们眼里,广场舞是一种有趣的中国文化。

  课题小组发现,福州已经有了一些对广场舞的管理和引导办法,有的社区对广场舞队实行准入制度,有的居委会为舞队提供培训。课题小组负责人说:“只要正确引导,广场舞不仅可以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还能成为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一张旅游名片。”

  省体育科学研究所的陈如桦研究员对这件课题作品的评价是,“抓住时下最热门的群众体育运动,发现了其存在的新价值,并总结了现有的好的管理经验,提出了具有可行性和社会意义的广场舞管理模式,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

  (福建日报 记者 吴柳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