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从生活中来到群众中去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3-04 14:56:16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省文联、省民协向闽侯县白沙湾公益图书馆捐赠图书

  东快讯 2月11日至12日,福建省文联、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在新春来临之际,组织省民间文艺名家走进闽侯县开展“深入生活、扎根群众”主题实践活动,体验当地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传统,汲取创作营养,为人民抒情。来自全省各地的民间文艺家协会领导和省民间文化专家、学者、工艺美术大师、民间艺术家等4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此次主题实践活动,是省文联、省民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举措。活动中,来自全省各地的省民间文艺名家们,深入闽侯县甘蔗街道、荆溪镇、白沙镇、上街镇等地进行采风,分别参观了福建省昙石山遗址博物馆、福州弘博工艺品公司、星月创意漆艺术馆、闽都民俗园和福州意达工艺雕刻厂,感受时代变化,提升思想艺术品格,提炼文艺创作选题;同时,工艺大师还为工艺青年点评作品,提高他们的技艺水平和传承能力。

  活动期间,省民协在闽侯召开第四届常务理事会议,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交流实现思想升华,转化为创作动力。

  此外,活动还组织小分队开展了送书、送技艺惠民活动,省文联、省民协向闽侯县白沙湾公益图书馆捐赠图书,省民间艺术名家与基层业务艺术团交流表演艺术,各展绝技绝活。木偶书法、木偶拉琴、客家吹奏乐绝艺等表演精彩绝伦,写春联、剪纸、吹拉弹唱也异彩纷呈。这种接地气的民间艺术交流给当地群众新的亲切感受,既丰富了群众节日文化生活,也传承了传统民间文化。

  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表示,此次活动是福建民间文艺家以实际行动响应号召,到基层体验生活的具体表现,而这种组织模式,经实践后将作为民间文艺惠民长项持续下去,让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真正落到实处。

  (东南快报 记者 林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