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闽侯打出组合拳 涵养创新创业生态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7-31 15:51:0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日报讯(记者 钱嘉宜 实习生 金舒洋 通讯员 张存金 陈建鋆 苏枫)“大赛打磨了项目,宣传了企业,对于创新主体来说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昨日下午,第三届“创响福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2020年“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福州赛区决赛在闽侯圆满落幕,获奖项目代表金华松激动地说。

  记者了解到,得益于近年来闽侯县厚植“三创”土壤、大力培育创新创业主体,在本次大赛350个报名项目中,“土生土长”的闽侯企业数量超过三成。

  “闽侯创新氛围浓厚,我们在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厂区建设已步入收尾阶段,预计年底就可入驻。”大赛获奖者、福建艳旋生物防治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艳旋告诉记者,随着国家对农业科技创新、科研孵化的重视,企业这几年发展得很好,产能扩大后急于寻找新的承载空间,“我们看好闽侯,这里拿出的政策、投入的资金、给予的服务,证明了吸引创新企业的决心”。

  园区是吸引企业“抱团”的核心单元。在闽侯,创新高地旗山湖三创园即将于年底建成开放。根据规划,园区以打造福州“智谷”为目标,在新基建布局、新产业发展、新技术攻关、新业态培育等方面下功夫,营造苗圃(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化(基地)的全链条、接力式、高度闭合的产业培育生态圈,打造有别于产业基地的二、三产融合的都市型新兴产业聚集地。

  目前,该区域内已聚集12所高校、180个研发平台、193家科创企业,计划5年内成为产业智造输出高地、10年内成为产城融合的创新创业创造示范区。

  与园区建设同步“拔节”的是闽侯的“三创”扶持政策。资金方面,闽侯对市级赛中晋级省级赛的优秀项目落地给予1万元奖励;对省赛获奖项目落地,按照大赛奖励金额给予1∶1配套奖励。场地方面,将以零租金形式为创客项目在旗山湖三创园区域内提供办公工位和交流场地,期限不超过3年。

  同时,闽侯还将为落地企业提供创业政策、创业融资、商业模式、并购、股改和上市等方面的免费辅导培训;并提供一系列手续代办服务。

  “我们已经和部分获奖企业展开对接,通过推介我们的优势资源,积极引导他们进入闽侯众创空间。”闽侯县副县长林敦表示,旗山湖三创园拥有丰富的“三创”资源,临近大学城,人才济济、创新品牌众多,生态环境优美、交通便捷,“该片区以科技创新、科研孵化为主导,通过引龙头完善产业生态、搭平台构建科创生态、优服务提升营商生态,打造成为国家级创业创新示范区、海峡西岸科技创新核心区,助力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福州日报 记者 钱嘉宜 实习生 金舒洋 通讯员 张存金 陈建鋆 苏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