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雷厉风行 打通“肠梗阻”

http://www.mhnews.com.cn  2017-10-13 15:03:1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开栏的话】

  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今天起,本报开设“十九大时光”专栏,刊发记者采自基层一线的报道,反映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实际行动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的生动场景,反映社会各界对十九大的热切期盼和热烈反响,展现福州儿女爱党护党跟党走的坚定决心和对国家繁荣稳定发展的满满信心。

  本报讯 昨日,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福建华南女子学院附近的市政污水管网,完成最后一段管道改造,困扰福建工程学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多年的污水排放问题得以解决。

  此次改造的市政污水管网从大学城共享区至上街污水处理厂,全长约1.15公里,主要连接3所高校的污水总干管。上街市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林成开介绍,原先的管道为PE材质,管径500毫米,多年来,因日常排污负荷量大,管道全线管径小,导致淤堵严重。尤其是靠近污水处理厂250米左右段,管道变形,堵塞严重,影响周边高校污水排放。

  今年7月底,闽侯县和大学新校区管委会着手研究该段旧管网的改造工程,并召开多场协调会,明确管网清疏整治责任。9月24日,项目进入全面攻坚阶段。国庆中秋假期,上街市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放弃休假,现场督促工程进展,协调紧急问题,推动新管网加快铺设。

  “这是项紧急工程,也是民生工程,3所高校师生的眼睛都看着我们,各部门也非常重视。国庆放假第一天,闽侯县主要领导就来到工地现场办公,解决问题,给我们提振精气神,所有干部和工程人员都鼓足劲,假期8天通宵攻坚,确保工程在既定工期完工,以实际行动向党的十九大献礼。”上街市政服务中心主任江道镜告诉记者。

  江道镜介绍,新管网为直径1米的水泥顶管,坚固耐用。项目采用深挖工程井,在地下用液压推进水泥顶管的方式铺设管道,对周边道路和环境影响较小。目前,管道铺设已全部完成,预计今晚完成管道检查,并通水使用。

  下水管道改造的好处,感受最深的莫过于周边高校的学生。“以前一到下雨天,污水就会从下水道的井盖冒出来,还伴随着恶臭。即使雨停了,也要好几天才停止冒污水。”华南女院学生张佳佳说,现在污水排放问题解决,他们将多一处写生的好去处。

  (福州日报 记者 黄凌 通讯员 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