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闽侯持续提升“两违”整治力度

http://www.mhnews.com.cn  2017-10-11 10:01:2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8月15日,南通镇陈厝村拆除沿路砖木结构违建。

  闽侯县开展治理“两违”宣传活动。

  9月14日,南通镇拆除3座违建。

  自2015年全省开展“无违建”示范点创建活动以来,闽侯县按照“拆、防、化”的治理要求,围绕调查摸底、新增管控、分类处置、拆后利用、个人自建房管理、依法治违等6个方面,有序有效强力推进“无违建”示范点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建成2个“无违建”乡镇(街道)创建点、24个“无违建”村(居)创建点。今年全市有14个村(居)列入省级“无违建”村(居)创建工作示范点,其中闽侯县有2个,分别为甘蔗街道流洋村、白沙镇孔元村。

  今年9月起,闽侯县深入落实省、市关于“无违建”创建提升活动工作部署要求,按照“成熟一个、创建一个、达标一个”的思路开展“无违建”创建提升活动,以全域“无违建”为目标,提高创建标准,扩大覆盖面,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到2019年底全县各乡镇(街道)、各村(居)全部实现创建达标。

  截至9月21日,全县已累计整治“两违”463宗、面积47.4万平方米,完成市下达的年度治违目标任务50万平方米中的95%;2012~2016年度查处建档历史遗留“两违”累计处置到位163宗169394平方米,分类处置率达到19.66%;发现新增“两违”35宗,全部按照要求拆除整治到位,拆除建筑面积16700平方米。2017年以来,全县个人住宅已审批157户,总审批建筑面积35546.4平方米。今年7月,闽侯县全面落实市、县工作部署,加快摸底查处2012年~2016年“两违”,共调查摸底2012年至2016年“两违”762宗,占地面积721983平方米,建筑面积752101平方米。闽侯县稳步推进“无违建”创建,持续提升“两违”整治力度,“两违”综合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制定方案,全面部署发动

  9月9日,闽侯县出台《闽侯县2017~2019年度“无违建”创建提升活动三年总体方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无违建”创建提升活动,各乡镇(街道)、村(居)创建点层层召开创建提升工作动员部署会,分解细化年度工作任务,定向施策,逐项落实。全县各创建点及时更新省“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信息系统创建基本信息,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县、乡镇(街道)级治违办通过省“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信息系统及时跟踪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并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创建提升活动有序有效推进。

  明确标准,提升创建要求

  闽侯县在无违建创建“六达标”基础上,全面提升创建标准要求。

  实现摸底全覆盖。通过结合旧城改造、征地拆迁、危房改造等工作,采取网格巡查、卫片图斑、群众举报等方式,组织各乡镇(街道)集中普查建档,不断充实完善“两违”档案。

  确保新增违建“零增长”。全县建立了属地基层政府及相关部门联动和快速查处机制,制定落实责任人、处置时效及问责等制度,对新增“两违”做到第一时间发现、制止并限期处置到位。

  明确历史“两违”分类处置目标。县分类处置率要达到调查摸底总量的80%以上、乡镇(街道)达到85%以上、村(居)达到90%以上。

  提高拆后土地利用率。通过及时清理拆后垃圾,合理利用“两违”拆除腾出的土地,确保全县拆后土地利用率达到80%以上。

  保障个人自建房用地指标不低于5%。闽侯县贯彻落实《福建省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管理办法》及相关规定,加强个人自建房审批管理,国土和规划部门在建设用地计划中将单列农村建设用地指标,并确保不低于5%用于保障农民合理的建房用地需求。

  落实依法治违目标。全县加强城乡规划、土地管理法律宣传教育和政策引导,规范投诉举报办理流程,部门联动、信息共享、综合执法机制运行顺畅,综合治理手段有成效。

  长效常态,扩大创建覆盖面

  2017~2019年度,闽侯全县将以全域“无违建”为工作目标,继续巩固提升2015年、2016年开展创建的2个“无违建”乡镇(街道)创建点和24个“无违建”村(居)创建点,并在此基础上扩大创建覆盖面:一是每年新增村(居)“无违建”创建点不少于村(居)总数30%;二是每年新增乡镇(街道)“无违建”创建点不少于3个,逐年增加创建点数量。

  严格验收,强化考核奖惩

  为确保“无违建”创建点达标,闽侯县严格考核验收标准,强化考核奖惩。

  严格考核验收流程。考核验收采取自评、复评、考核、公布、动态跟踪的方式,对验收达标的“无违建”创建点将实行动态跟踪,并建立警告和退出机制。发现存在问题的,督促落实整改,整改不合格的,撤销其称号。

  强化考核奖惩。全县各乡镇(街道)治违办分工挂钩联系创建提升点进行帮扶指导,定期组织督查考评,将创建工作纳入年度考评和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并安排资金用于无违建创建达标单位的奖补。

  (福州日报 记者 黄凌 通讯员 林志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