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闽侯县全面深化“两违”综合治理工作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6-30 15:09:0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执法人员走村入户宣传治违工作。

  白沙镇汤院村新增违建拆除前。

  拆除违建

  白沙镇依法拆除汤院村新增违建。

  青口镇依法拆除联丰村5座违建。

  为进一步巩固“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成果,全面提升依法、科学管理城乡建设能力和水平,闽侯县按照“严控增量、化解存量、健全机制、确保长效”的目标,全面深化“两违”综合治理工作。截至6月21日,全县累计整治“两违”341宗、面积36.2万平方米,完成福州市下达的年度治违目标任务50万平方米的72.5%;2012年~2016年还查处建档历史遗留“两违”累计处置到位117宗115237平方米,分类处置率14.1%;发现新增“两违”33宗,全部按照要求拆除整治到位,拆除建筑面积9615平方米。今年上半年“攻坚2017”行动“两违”综合治理工作初显成效。

  精心谋划抓部署

  闽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两违”整治工作,县委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指示,全县要持续开展“两违”综合整治,坚持堵疏结合,突出问责追责,确保新增违建零增长、存量违建负增长。自市“攻坚2017”行动开展以来,县领导先后召开10次专题部署推进会,全力推进“两违”整治工作。

  6月12日,闽侯县政府办印发《闽侯县深化“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决定从2017年到2019年,全县按照“严控增量、化解存量、健全机制、确保长效”的目标,每年综合治理“两违”面积不少于60万平方米;历史违建存量2017年下降20%以上,2018年下降60%以上,2019年全面完成历史存量处置。至2019年底前,增量基本控制,存量初步整治,形成长效机制,城乡建设纳入法制化轨道,全县城乡环境面貌再上新台阶。

  强化管理定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全县土地管理和城乡规划建设秩序,闽侯县出台史上最严的《闽侯县“两违”查处工作及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治违相关制度,对新增“两违”未及时发现、上报、查处、拆除、督查的责任单位及个人,按宗数、类别等予以追责问责。

  今后,闽侯县各乡镇(街道)按照属地和网格化管理原则,把“两违”治理工作列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推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统筹协调,其他班子领导各司其职,上下齐抓共管的管理机制,层层分解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坚决遏制“两违”行为发生,确保省、市部署任务有效贯彻执行。

  截至6月初,闽侯县共有16名党员、干部因“两违”综合治理问题受到党纪处分,其中有5名警告处分、7名严重警告、1名撤销党内职务、3名留党察看一年。

  提高认识重宣传

  闽侯县多措并举推动“两违”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一是每月组织“两违”法制宣传队赴各乡镇(街道)开展主题为“依法查处违法建设,着力建设宜居闽侯”的“两违”治理法制宣传活动,为群众提供有关“两违”治理方面法律法规的现场咨询,并通过走村入户、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以及印有宣传标语的购物袋等方式,向群众宣传“两违”综合治理的重要意义,让广大群众更直观认识和了解非法占地和违法建设的严重性、危害性,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依法依规用地意识;二是每天在微信公众号“遇见闽侯”治违直播平台推送治违动态信息,时刻了解一线治违实时动态;三是每周编印《闽侯县治违工作简报》,详细通报每周治违工作进展;四是发送《闽侯县治违工作手机报》,向全县治违工作者推送每周治违信息。

  土地卫片齐整治

  6月1日~10日,短短10天内,闽侯县共拆除2016年度土地卫片涉及的36宗违建厂房,拆除建筑面积69854平方米。其中,南通镇拆除11宗18384平方米,鸿尾乡拆除8宗10058平方米,青口镇拆除7宗25134平方米,竹岐乡拆除5宗9349平方米,祥谦镇拆除3宗4288平方米,上街镇拆除2宗2641平方米。

  2017年1月初开始,闽侯县结合年度土地变更调查开展卫片执法检查。国土部共下发闽侯县2016年度土地变更调查遥感监测图斑520个,监测面积4418.9亩(其中占用耕地1481.67亩)。经外业实地核查,520个监测图斑中,违法图斑共214个(303宗),占地面积438亩(其中占用耕地181.7亩)。

  闽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今年的国土资源部卫片执法检查,先后召开了三次全县性的专题部署推进会,成立了县土地矿产卫片执法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每周通报卫片执法工作推进情况。同时,闽侯县还成立了5个督查组,根据督查清单对各乡镇(街道)进行督查,强化推进2016年度土地卫片核查发现的违法用地案件逐宗整改到位,做到该拆除的拆除到位,该复耕的复耕到位。

  截至目前,闽侯县214个违法图斑(303宗),共立案查处203宗,整改到位166宗;非立案查处100宗(包含“个建”89宗),整改到位7宗,扣除“一户一宅”个人住宅建房外,整改到位率达80.84%。其中,荆溪、甘蔗、白沙、上街、竹岐、小箬已全部完成整改任务。

  (福州日报 记者 黄凌 通讯员 林志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