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海峡两岸喜娘电视大赛启动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6-30 15:0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图为福州传统婚礼演示。 吕明 摄

  中新网福州6月29日电 在福州,喜娘又称“伴房嬷”,是推进婚礼程序和渲染婚礼气氛的重要角色。据不完全统计,福州闽侯县喜娘从业人员有1000多人,是福州市乃至福建省名副其实的“喜娘之乡”。

  6月29日,来自台湾马祖、江苏、福建宁德、福州各县市乃至十邑地区的100多名喜娘齐聚福州,参加当日启动的“喜从天降”第三届喜娘电视大赛暨海峡两岸喜娘电视大赛。

  本次比赛由中共闽侯县委宣传部、福州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主办,闽侯县科技文体局、闽侯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福州攀讲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承办,马祖文化处、福州市喜娘协会、闽侯县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协办,来自各界的专家学者及各地的喜娘代表齐聚一堂参加了启动仪式。

  图为喜娘海选现场。 吕明 摄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婚礼中的传统元素逐渐增多。越来越多人喜欢热闹、喜庆的传统婚礼,于是喜娘这一古老的职业又焕发了青春。

  本次比赛旨在将福州人婚礼中活灵活现、极具特色的角色展现在观众面前,从而深入挖掘闽都婚俗文化,倡导文明婚俗。同时,主办方希望通过此类大赛规范喜娘行业市场,提高从业者的文化素养。

  参加这次比赛的喜娘,来自各行各业,不仅有从业多年的资深喜娘,更有高学历、多才多艺的年轻血液加入。此外,还有来自澳大利亚及美国的喜娘寄来视频参赛。

  来自马祖的刘美珍是一名舞蹈教师,课余也担任婚礼主持、司仪。为参加这次比赛而精心准备节目的她,在表演中加入舞蹈化的动作和逗趣的表情。在她的喜娘表演中,还穿插马祖风情以及福州、马祖两地联姻的关系。

  台湾大学中文博士、马祖方言文字研究者陈高志告诉记者,此次来参加海峡两岸喜娘大赛的马祖喜娘的表演方式,既有青春活泼的,亦有传统、古老的。

  他认为,喜娘这一传统应该保存下来,这也是对民俗的保护、传承,在这方面两岸应该增进了解和交流,把两岸喜娘文化更好地连接起来,让海峡两岸亲情乡情、民间民俗文化交流更加丰富多彩。

  本届“喜娘大赛”主要包含海选、培训包装、比赛展示三个部分,两个月的角逐将最终产生十佳喜娘、最上镜喜娘、最时尚喜娘、最具人气喜娘、最具才艺喜娘以及金牌喜娘、银牌喜娘、铜牌喜娘等多个奖项。(完)

 (中国新闻网 记者 闫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