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完成最难一段控制性爆破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2-03 14:36:4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日报讯 昨日,记者来到“一闸三线”长乐大华岭输水隧洞工地探访,虽然工地还未开工,但该项目部负责人和值班人员仍然坚守在一线,察看工地安全情况。记者了解到,该输水隧洞出口段已完成前100米控制性爆破,春节过后,将在保证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工程进展。

  “目前,隧洞已经完成前面的100米控制性爆破,这段爆破难度最大,需考虑围岩稳定情况和附近建筑安全。”项目负责人陈细阳告诉记者,因项目下穿省道、高速、中海油管道、福平铁路,施工难度大、手续报批难、控爆范围广,节前已完成施工支洞临时设施及爆破审批工作,节后将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整个项目在预设工期内完成。

  据介绍,长乐大华岭输水隧洞工程是“一闸三线”最早开工的项目,隧洞长约5007米,支洞507米。

  “一闸”即在大樟溪永泰莒口建设水闸,将溪水通过山体隧洞供给长乐、福清、平潭等地区。“三线”即闽江竹岐段作为补充水源,引水至大樟溪莒口库区,实现枯水期补水;莒口库区引水至闽侯三溪口水库,从而分流至长乐、仓山城门等地;莒口库区引水至福清东张水库,后经龙高半岛,穿越海峡引水至平潭岛三十六脚湖。

  “一闸三线”工程不仅能彻底解决长乐72万群众健康饮水问题,还能提升福州和平潭地区580万人口的饮水质量。去年8月,大华岭输水隧洞完成立项、选址、环评等前期手续,并于10月完成下洋村的交地工作,11月22日正式开工。春节过后,工程队将倒排工期,全力推进工程进展。

  (福州日报 记者 黄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