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尚书公”昨日来到闽侯文山村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1-03 16:10:3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晚报讯 昨天中午,闽侯县南通镇文山村热闹非凡,十里八乡的乡亲们聚集在陈氏祠堂前,欣赏新编闽剧《陈文龙水部尚书公传奇》。

  陈文龙(1232-1276),福建兴化(今福建莆田)人,成长于长乐后山(今阜山)。他是抗元名将,民族英雄,历代史传、诗文、戏曲等都对他褒扬有加。明永乐六年(1409年),皇帝诏封陈文龙为“水部尚书”,说其能保佑航运、渔民;清乾隆四十六年,皇帝加封陈文龙为镇海王。明清时期,历朝皇帝都委派新科状元率册封团赴琉球(今冲绳)、台湾册封当地官员。册封团在海上行船为祈求平安,将陈文龙立于船中祭拜。由此就有了“官船拜陈文龙、民船拜妈祖”之说。闽台及东南亚等地,都将陈文龙当作“海上保护神”,福州人称文龙为“尚书公”。

  《陈文龙水部尚书公传奇》由陈榕生、周茂侃、欧成斌历时两年多,数易其稿完成剧本创作,福州晋安区闽剧团搬上舞台,并得到福州阳岐尙书祖庙的资助。该剧讲述的是陈文龙刚正不阿、不惧权贵,在宋庭内忧外患、民族存亡之际,力挽狂澜、严惩贪官污吏。在受贪腐集团排挤、罢职回乡后,见家乡长乐连年水患成灾、民不聊生,便倾尽家资,修复陈塘港,造福一方百姓……

  (福州晚报 首席记者 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