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两岸学子携手设计根雕“吉祥如意”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7-28 10:52:1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晚报讯 昨天上午,在国家级根雕艺术大师吴杰的指导下,参加第七届榕台大学生新闻营的两岸学子在世界最大的根雕艺术基地,携手完成根雕艺术品“吉祥如意”的设计。据悉,这是海峡两岸大学生合作设计的第一件根雕艺术品。

  昨天上午,参加第七届榕台大学生新闻营的32所两岸高校的52名学子,在访问了多位根雕艺术大师后,想合作设计一件作品。

  闽侯根雕艺术公会会长吴杰欣然应允,他拿出四块根雕原材料,让营员们自行设计根雕作品。两岸营员分成4个组,每组营员开始相木、想象、设计,你一言,我一语,互相补充,现场不时响起叫好声。

  短短15分钟后,在创意火花的碰撞之下,四块木根很快被营员们赋予特殊的艺术生命,每组还选出一个代表进行设计陈述。

  “这段树根像大象,我们想雕刻成大象的形状,因为象和祥音近,作品寓意吉祥如意。”

  “这段树根可以雕成大陆和台湾的形状,主题为同根同源。”

  “这段树根像美人鱼,作品象征福建和台湾的海洋文化。”

  “这截也很像大象,主题为相亲相爱。象征着我们两岸营员的相识,以及离别后依然相亲,友谊地久天长。”

  “吉祥如意”的设计被吴杰点赞。这个设计由大陆同济大学陈超然、台湾中正大学方慧心、台湾亚洲大学张钧雅、台湾文藻外语大学郑惟仁等13位同学联合设计。

  吴大师高兴地说:“这个设计好就好在依据树根的天然形状进行设计。根雕,三分靠雕,七分靠自然。根雕作品的创意要紧紧围绕根雕原材料的形状和特色进行灵活创作,这个设计做到了这一点。”

  吴大师当下决定,照两岸学子的设计进行精雕细作,完成“吉祥如意”这件作品。

  吴杰说,从原材料到成品,要经过打胚、修光、磨光、上漆四道程序。他表示,争取在本届新闻营闭营之前,把两岸学子设计、上街根雕师完成的“吉祥如意”,送到榕台大学生新闻营,让两岸学子看到紧密合作的结晶。

  (福州晚报 记者陈坚、林欢欢、叶繁、鄢斌采写)

相关新闻